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根除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需要源頭治理

長  余
2018年11月01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人類文明的公敵,也是國際社會共同的敵人。

  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境內外“三股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中國新疆策劃並組織實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這些暴恐分子令人發指的罪惡行徑,不僅嚴重破壞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團結進步的氛圍,更肆意踐踏了新疆各族群眾的生命權、健康權、財產權和發展權等基本人權。

  面對復雜嚴峻的反恐斗爭形勢和各族群眾急切要求打擊暴恐犯罪的強烈呼聲,中國政府果斷採取堅決措施,依法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反恐維穩斗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為從根本上解決影響長治久安的深層次問題打下良好基礎。

  2016年12月,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曾在《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報告中明確指出,過去10年中,國際社會常常忽略了根除滋生恐怖主義條件,建議防止暴力極端主義必須擴大應對措施,更早介入,持之以恆消除促成暴力極端主義的因素。

  導致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原因和背景十分復雜,貧困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面對嚴峻復雜的恐怖主義態勢,多國政要、國際組織領導人都曾呼吁通過消除貧困抵御仇恨和暴力犯罪,從根源上杜絕恐怖主義。

  借鑒吸收國際社會反恐經驗,中國近年來根據實際情況對根除滋生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條件作出有益探索。新疆依法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其目的正是要從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環境和土壤。在新疆,一些縣級以上政府開辦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幫助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影響、涉嫌犯罪但情節較輕依法不需要判處刑罰或者可以免除刑罰的人員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法律和工作技能,為他們重返正常的社會生活賦能。事實証明,這一舉措對穩定新疆形勢起了關鍵作用。

  當前,新疆立足實際,“一手抓打擊、一手抓預防”,將打擊暴恐犯罪與保障人權相結合,一面依法嚴厲打擊少數嚴重暴力恐怖犯罪,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一面開展源頭治理,通過幫教工作,最大限度地團結教育挽救絕大多數有輕微違法犯罪行為的人員,避免其成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受害者和犧牲品。

  新疆的實踐証明,根除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不僅需要犯罪之后的刑事制裁,也應著眼於犯罪之前的預防。如今,新疆呈現出大局穩定、形勢可控、趨勢向好的態勢,已連續21個月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各族群眾安全感顯著增強。相信新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繼續增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09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