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讓“兩面人”成為“過街老鼠”

王東京
2018年10月31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領導干部對黨忠誠,首先不能做“兩面人”。對於“兩面人”,習近平同志這樣講:“口是心非的‘兩面人’,對黨和人民事業危害很大,必須及時把他們辨別出來、清除出去。”怎樣辨別“兩面人”,讓其成為“過街老鼠”?分析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例,對“兩面人”大致可作出如下判斷。

  黨內不信馬列信鬼神的人,通常是“兩面人”。近年來,不少落馬領導干部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不信馬列信鬼神。他們開口閉口說馬列,背地裡卻迷信鬼神。有人不禁會問,一個受黨教育多年的領導干部,而且在黨旗下宣過誓,怎麼會不信馬列信鬼神?俗話說,為人不做虧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門。這句話也可以這樣來理解:身為領導干部,如果背棄馬克思主義而搞封建迷信,希冀鬼神庇護,就很可能是做了虧心事。

  有一個受到查處的領導干部,平時總愛把馬列挂在嘴邊,背地裡卻在家裡天天誦經念佛。東窗事發后,他不是主動向組織交代問題,而是讓妻子回老家看其祖墳是否被人破壞了風水。這種做法簡直是愚昧至極,與黨章對黨員、干部的要求格格不入。自然,這個人不可能逃脫黨紀國法的懲處。這一例子說明,那些見廟就燒香、見菩薩就叩頭的領導干部,並沒有真正信仰馬克思主義,大多是“兩面人”。

  個人利益至上、私欲膨脹的人,很可能是“兩面人”。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在《反對自由主義》一文中指出,自由主義是“以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革命利益放在第二位”的。“兩面人”正是如此。在個人利益與黨和人民利益發生沖突時,他們隻顧個人利益而犧牲黨和人民利益,甚至為謀取個人私利不惜違法亂紀。“兩面人”為掩蓋劣跡、逃避懲處,不得不在人前道貌岸然,裝正人君子。例如,一些落馬領導干部不僅自己受賄,而且縱容家人斂財,卻到處標榜自己清、家屬清、親屬清、身邊清。這樣的人往往善於表演作秀,表裡不一、欺上瞞下,說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當面一套、背后一套,是典型的“兩面人”。

  熱衷於搞團團伙伙的人,大多是“兩面人”。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人,往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這種人同樣當面一套、背后一套,為個人升遷得利而左右逢迎,立山頭、分派系,不惜破壞黨內團結和政治生態。我們常說,不能讓老實人吃虧。可一旦政治生態出了問題,老實人很容易吃虧,反而是一些“兩面人”會從中佔便宜。黨的十八大以前,有的地方政治生態受到嚴重破壞,一些“兩面人”精心經營自己的小圈子,靠拉票賄選等方式撈好處,而那些苦干實干的老實人卻長期被埋沒,搞得政治生態烏煙瘴氣。

  如何防止黨內出現“兩面人”?關鍵要抓好三個重點:一是抓理想信念教育。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黨員、干部隻有學懂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真正筑牢理想信念。二是抓黨紀黨規教育。要通過持續的宣傳教育,使《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深入人心,讓黨員、干部敬畏黨紀黨規、自覺遵守黨紀黨規。三是抓政治生態建設。淨化政治生態,關鍵在強化監督。堅持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一旦發現“兩面人”就予以嚴懲,讓其在黨內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1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