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光明日報:中國經濟挖潛升級未來可期

荊林波
2018年10月30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在有效勞動供給不斷提高、大國優勢進一步發揮的背景下,中國經濟依舊具有較高的中長期增長潛力。在傳統動能與新經濟、新動能的共同作用下,經濟運行的內在穩定性不斷鞏固,可以說,中國經濟挖潛升級未來可期。從定性因素上分析,未來中國經濟發展主要在以下方面具有挖潛升級的潛能。

一是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不斷增強,消費擴張升級潛能較大。數據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消費品市場保持平穩增長,總量持續擴大,結構不斷優化,零售業態融合趨勢明顯,市場供給方式加速創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3%,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消費在2018年以及未來若干年將形成基本穩定的格局,已成為中國經濟最大的壓艙石,明年可望保持8%~9%的實際增速。

從內部來看,中國居民的財富基礎穩固,消費升級仍有充裕潛力。從外部來看,消費行為范式不斷演進,正從多個維度創造新的消費增長空間。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新興業態保持快速增長,在大數據、雲技術、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推動下,傳統零售業態與電商平台也呈深度融合態勢,正成為消費市場供給的重要途徑,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未來還需要正視並解決有效供給不足等制約消費擴張升級的若干因素,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

二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促進傳統產業升級將釋放發展能量。2018年,我國經濟發展圍繞“高端供給不足、低端供給過剩,供需不匹配”的主要矛盾,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以改革開放創新為動力,以新舊動能轉換為主要方向,促進產業發展提質增效升級,不斷提升我國產業的全球競爭力與國際影響力。如在農業方面,以“互聯網+現代農業”為驅動力,合理布局傳統農業,依托互聯網技術和網絡平台,升級改造傳統農業,使現代農業產品由“種得好、質量高”向“賣得好、附加值高”轉變,實現農業產業發展模式的實質性轉變與升級,促進農業向現代化快速轉變。

三是提升城市空間發展布局,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提供不小空間。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實行控制大城市規模、合理發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規模政策。改革開放40年,我國城鎮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7年的58.5%,城鎮常住人口由1978年的1.7億人增長到8.1億人。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形成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為產業發展提供充足的土地及人力資源。未來,構建科學合理的城鎮化規模格局,需要我們通過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保護人民利益、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綠色美麗城鎮化建設等方式,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

四是“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未來發展潛力巨大。自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已有150余個國家和地區加入其中,影響越來越廣泛。它極大推進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程度和水平,有助於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提升了我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動我國開放空間從沿海、沿江向內陸、沿邊延伸,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5%,“中國經濟總體上保持了穩中向好的基本態勢”。“我們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都是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隻要沿著確定好的路向堅定前行,砥礪奮進,中國經濟未來精彩可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