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光明日報:出租車接入網約車平台順應融合發展

朱昌俊
2018年10月30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網約車合規化整治在各地不斷推進。據報道,近日,上海要求16家平台企業在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條件的車輛和駕駛員,並基本實現網約車平台公司、車輛和駕駛員合規化。隨著不合規網約車被大量清退,巡游出租車正重新進入網約車平台視野,成為重要的“開墾地”。據了解,目前多家網約車平台都已接入出租車。

統籌傳統出租車和網絡預約出租車的融合,從而促進兩個業態都能健康發展,其實是2015年《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所提出的一個重要要求。不過,時隔三年后來看,盡管網約車合規化與傳統出租車改革都取得了一定進展,但兩者真正走向融合發展,還有待進一步突破。此次在網約車合規化整治加速的背景下,多地巡游出租車開始重新接入網約車平台,不啻為一次新契機。

事實上,早在網約車平台剛誕生不久,一些地方的傳統出租車企業也就開始效仿打造自己的出租車網絡預約平台。但由於這些平台都有著嚴格的區域限制,加之運營經驗不足,鮮有成功案例。相對來說,能夠接入全國性網約車平台,既可免除運營成本,還可以借助平台的管理優勢,在整合資源的同時,方便乘客並倒逼服務質量的提升。

置於更大的背景下來審視,傳統出租車改革,無法回避當前出租車行業的整體發展趨勢。一方面,網絡預約叫車已經越來越成為社會的一種主流選擇,來自交通運輸部的數據就顯示,2017年全國巡游出租汽車總量僅139.58萬輛,且客運分擔率連年下降,傳統出租車確實得思考如何在服務方式上滿足社會的新需要﹔另一方面,破除出租車“份子錢”模式,打造動態調價機制,探索新型的司企分配形式,在現有條件下,也很難完全撇開與網約車的融合發展,而另起爐灶。

推動出租車領域新老業態的融合發展,出租車接入網約車平台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借鑒和利用網約車模式目前已經取得的一些運營和管理成果,實現從運營模式到管理模式的真正革新。如上個月,交通部門要求各網約車平台加強安全管理的投入,像添加一鍵報警等安全應用,目前傳統出租車領域還少有涉及。另外,前不久召開的“巡游出租汽車改革發展政策研討會”也明確提出,要鼓勵巡游車企業借助現代新興技術實現運營全過程的監督。這些其實都是傳統出租車轉型難以繞開的一環。

當然,網約車與傳統出租車的融合發展,不僅僅只是網約車平台與出租車企業的事,更離不開監管模式的統籌融合。當前對於網約車的管理,無論在准入門檻,還是服務質量的要求等方面,都大大高於出租車,這在客觀上不利於統一監管和新老業態融合發展,也容易出現“顧此失彼”的漏洞。

如在網約車安全整治加碼的9月份,全國價格投訴分析報告就顯示了一個耐人尋味的結果:當月平台共受理出租車、網約車舉報2713件,其中網約車類174件,環比下降16.3%,但出租車類則達到了2539件,環比上升2.1%。這直接說明統一監管標准的重要性。目前這方面已有地方率先作出了嘗試,安徽蕪湖新修訂的網約車細則就全面取消了缺乏上位法依據的網約車行政許可條件,將網約車與傳統巡游車車輛標准拉平,可謂切中了新老業態融合發展的肯絮。

無論是之於網約車的規范發展,還是傳統出租車的改革轉型,兩者融合都是大勢所趨,也是可以預見的多贏之舉。當然,融合發展不是排擠競爭和多樣性,而是借助技術優勢和統一平台,實現新老業態更充分更公平的競爭,在此基礎上共同提高出租車行業的整體服務水平,增進社會的出行福利。在這方面,從網約車平台到出租車企業,再到監管部門,都應該敞開心懷,轉變觀念,為新老業態的融合與革新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