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共建一帶一路開創國際合作新局面

張燕玲
2018年10月30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從理念到行動,發展成為實實在在的國際合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開創了以加強國際合作、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為主要內容的國際合作新模式。經過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人民。今后,應在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框架內,凝聚各方高質量發展共識,提高合作的技術水平,繼續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重大貢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5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響應。今年8月27日,習近平同志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強調,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人民。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他再次強調:“中國願同國際合作伙伴共建‘一帶一路’。我們要通過這個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統攬全局,思想深刻、內涵豐富,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指明了方向。

  創新合作模式、提供有效平台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之初,習近平同志就反復強調,中國願加強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國際合作,實現同相關國家互利共贏。5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從理念到行動,發展成為實實在在的國際合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開創了以加強國際合作、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要內容的國際合作新模式,為相關國家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了有效合作平台。

  創新國際合作方式。中國提出並大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體現了海納百川的大國胸襟。共建“一帶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基本原則,以參與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關鍵支撐,以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為努力方向,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它摒棄了西方主導的國際合作中普遍存在的“出資者強勢”與零和思維,倡導各國都是平等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堅持相互尊重、民主協商、共同決策,在開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共建“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是開放包容進程,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者“中國俱樂部”﹔是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游戲,隻要各國有意願,我們都歡迎。

  提升國際合作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同志著眼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已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文件。習近平同志指出,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從我國改革開放和長遠發展出發提出來的,也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共建“一帶一路”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引領共建“一帶一路”、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提升了國際合作理念,反映了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願望。

  順應各國加強國際合作的願望。很多“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后,阻礙了其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由於缺少資金和技術,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成為一些國家遙不可及的奢望。因此,共建“一帶一路”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作為優先領域。中國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絲路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完善共建“一帶一路”的金融支持保障體系,支持相關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共建“一帶一路”促進貿易投資合作,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並為共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縮小貧富差距作出重大貢獻,反映了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促和平、謀發展的願望。

  可見,共建“一帶一路”不僅僅涉及沿線的60多個國家,而是跨越不同地域、影響遍及全球的國際合作新平台,有利於推動各國互通有無、互相幫助、互利共贏。5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動我國開放空間從沿海、沿江向內陸、沿邊延伸,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我們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我國對外投資成為拉動全球對外直接投資增長的重要引擎。

  去年,我們到巨石埃及玻璃纖維有限公司(巨石埃及公司)調研,看到埃及政府把這一中國投資項目作為招商引資的樣板。這一項目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體現中國速度。它原來計劃用8—10年建成一個20萬噸玻璃纖維生產基地。乘“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僅用5年就全部建成投產。二是展現中國技術。所有項目技術都是中國自主創新研發的。三是填補中東、北非地區玻璃纖維制造業空白。四是促進東道國發展。投產當年就為東道國創匯2億多美元。五是為當地人民造福。創造了2000多個就業崗位,公司66%的中層員工和99%的一線員工都是當地人。六是促進了民心相通、文化融合。憑借這一項目,中國建成海外首條大型玻璃纖維生產線,埃及更是一躍成為世界玻璃纖維生產大國。5年來,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像這樣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例子比比皆是,充分體現了中國始終以開放包容姿態致力於世界各國共同發展和繁榮。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經過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習近平同志指出,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后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我們應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繼續為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凝聚各方高質量發展共識。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這是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為此,必須凝聚各方對高質量發展的共識。首先,提升共建“一帶一路”各方的認識,共同創造條件保証投資項目高質量發展。特別是要解決好重大項目、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其次,引導每個企業都樹立高質量發展意識,實行精細化管理,保証項目的高水平建設和高質量運營。

  提高合作項目的技術水平。中國在鋪路、架橋、造船、高鐵、超高壓輸變電等領域有著世界一流技術,5年來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創造了眾多樣板項目,使相關國家人民看到了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好處。比如,中國出口的水泥裝備是世界最先進的。中國建材國際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阿塞拜疆奇茲達斯水泥廠,是該國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水泥廠,日產熟料水泥5000噸,性能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有一定規模的合作項目往往是由不同國家的企業分工合作完成的,一些西方知名企業也參與了“一帶一路”項目。不斷提高合作的技術水平,不僅能帶動相關國家提高技術水平,而且能促進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

  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貢獻。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5年來取得的成就表明,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是大勢所趨,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是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正確方向。為此,要反對一切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和排他主義,鞏固多邊貿易體制,進一步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更好反映世界經濟格局新現實﹔應該以開放為導向,堅持理念、政策、機制開放,不搞排他性安排﹔應該以合作為動力,加強各國溝通協調,照顧彼此利益關切,共商規則、共建機制、共迎挑戰﹔應該以共享為目標,提倡所有人參與、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獨大或者贏者通吃。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強調求同存異、兼容並蓄,致力於打造不同文明和諧共融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已經並將繼續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重大貢獻。

  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我們應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下,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同相關國家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推動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不斷走深走實,造福相關國家人民。在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框架內,各方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0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