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線視角·破除督查檢查考核中的形式主義②)

人民日報:不隻看“痕跡”,更要重“實績”

寇江澤
2018年10月30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實干有實績的黨員干部要褒獎和提拔,不盡職不盡責的黨員干部要警醒和追責,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問題要糾正和整改,政策制度本身的不足和漏洞要及時彌補

  

  某地扶貧督導組下鄉,關心最多的是報表做得完不完整、細不細致。鄉鎮的扶貧干部忙於填寫各類扶貧工作登記表,問及工作進展,“每天大量時間、精力耗在填表上,一天到晚手都填酸了,根本沒時間到貧困村戶調研”。如此督導,怎麼能把扶貧工作做好?中央發文指導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嚴禁多頭重復、層層加碼、名目繁多,是很有針對性的“及時雨”。

  督查檢查考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在於抓工作的落實,一味要求基層填表格報材料,簡單以留痕多少評判,不但不能真正了解工作狀態,反而會造成工作負擔。在許多地方,基層干部不是“在陪同檢查”就是“在迎接檢查的路上”。基層工作、基層台賬裡呈現的假、大、空、虛問題,一大根源正在於一些督查檢查考核流於形式、失之空泛。

  督查檢查考核,必要的記錄、台賬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實績。中辦印發的《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要強化督查檢查考核結果的分析運用,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導向,對政治堅定、奮發有為的干部要褒獎和鼓勵,對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要警醒和懲戒”。這意味著,督查檢查考核既要突出問題導向,也要著重發現落實中存在的客觀障礙,及時了解有關政策需要完善的地方。實現這一要求,更需要多到現場看,多見具體事,多聽群眾說,更多關注改革發展、政策落地情況和群眾獲得感滿意度。

  比如,削減煤炭消費情況屬於中央環保督察范疇,前不久督察人員在某地督察時發現,該地煤炭消費控制方案與省級、市級方案高度一致,存在明顯照搬照抄痕跡﹔再比如,在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中,督察人員發現某省兩個地方交了“雷同卷”,關鍵處不僅標題結構,連內容字數都一樣。對於這樣為避免追責臨時編造方案的做法,當然應該把指揮棒好好用起來。

  當然,督查檢查考核中發現的問題,是否必然要問責,如何去問責,必須尊重客觀事實。有基層環保干部反映,由於環保問責方面沒有“盡職免責”細則,履行了自身職責卻沒能阻止污染事故,仍然有可能被問責。不分青紅皂白,板子一股腦打在環保干部身上,這樣隻會挫傷工作積極性,不利於工作的開展。目前,生態環境部已經關注到相關問題,將建立盡職免責機制,對已經依照權責清單事項履行職責的,依法不予追究環保干部責任。發現問題不是“一棍子打死”,簡單以問責代替整改,而是回過頭來完善政策,以更好促進工作的開展,這也是督查檢查考核的應有之義。

  古人說得好,“刑賞之本,在乎勸善而懲惡”。重實干有實績的黨員干部要褒獎和提拔,不盡職不盡責的黨員干部要警醒和追責,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問題要糾正和整改,政策制度本身的不足和漏洞要及時彌補……強化督查檢查考核結果分析運用,發揮好這根指揮棒的激勵鞭策作用,方能讓我們的監督工作更有針對性、更具成效,也才能大興勤勉實干之風,夯實事業發展之基。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0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