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讓實體經濟更加強起來

李  拯
2018年10月30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振興實體經濟,既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支點,也是經濟政策制定的基點,實體經濟從業者和企業家應該充滿信心

  

  “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經濟發展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近日,習近平總書記時隔6年再赴廣東考察,在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強調實體經濟的重要作用。擲地有聲的話語,對於脫實向虛的議論起到了一錘定音的作用,對於正在爬坡過坎的實體經濟,更是注入了強勁的信心和動力。

  我們這麼一個大國要強大,要靠實體經濟,不能泡沫化。習近平總書記一向高度重視實體經濟,作出了“實體經濟是國家的本錢”“國家強大要靠實體經濟”“把實體經濟抓上去”等重要論斷,體現了對經濟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更明確了實體經濟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基礎性地位。

  “我們的政策基點要放在企業特別是實體經濟企業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向振興實體經濟發力、聚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是要推進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做好金融工作,強調金融要把為實體經濟服務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可以說,振興實體經濟,既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支點,也是經濟政策制定的基點。中央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不會變,“脫實向虛”的傾向將得到扭轉,實體經濟從業者和企業家應該充滿信心。

  一段時間以來,由於土地、勞動成本上升,資源、環境約束趨緊,實體經濟的回報率下降,制造業企業的經營遇到一些困難。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是需要防止“脫實向虛”的傾向。道理很簡單,如果一個社會的資本大量逃離實體經濟,那麼資金就沒有進入生產領域,就沒有創造社會財富,而是在虛擬經濟中空轉套利,這不僅會推高資產價格泡沫,更會積累金融風險。這幾年,防控金融風險力度加大,更讓社會形成了廣泛的共識: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中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中國經濟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也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

  實體經濟在經營中的困難,中央有明確的認識,而且在陸續採取一系列有力舉措。今年以來,央行已經連續4次降准,目的正是為了優化流動性結構,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同時,為了確保資金流入實體經濟,監管部門一直在採取嚴厲措施嚴禁銀行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產領域。除金融領域之外,包括減輕稅費負擔、完善環保治理、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也將陸續實施,都是為了給實體經濟降低成本,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同時,振興實體經濟,不僅要靠政策,更要靠廣大企業家群體發揮創造性和能動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時指出的,“要有志氣和骨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當前,中國經濟正在進行一次結構性的變革,這個過程會帶來陣痛,但也孕育著新的機遇。唯有敢於創新的企業,才能抓住新的機遇。規模巨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正在崛起、人口老齡化也在形成巨大需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興起、綠色發展創造著發展機遇,這些因素都將打開巨大的想象空間。對於企業家群體而言,更需好好琢磨怎樣搞好創新,用創新辨認和抓住新的機遇,在這輪結構性調整中實現鳳凰涅槃。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0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