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以市場方式激發消費潛力

趙   萍
2018年10月30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消費為引領,激發市場經濟的活力,增強最終需求對供給側的牽引作用,本質上是通過市場機制實現供需之間在總量和結構上的均衡

  

  進一步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准入,完善促進實物消費結構升級的政策體系,加快推進重點領域產品和服務標准建設……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明確提出多項重點任務,部署破解制約居民消費的突出體制機制障礙。這是在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之后,在消費領域出台的又一項有力舉措。

  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方面。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涌動的背景下,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方此之時,促消費可說是穩增長的重要環節。最近一段時間,無論是擴大開放、推動消費升級,還是減稅降費、發放個稅“紅包”,抑或是接連出台促進消費的政策,都實實在在地提升了消費能力、優化了消費環境,有利於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特別是近期發布的相關意見和方案,顯示出我國促進消費的政策思路正在發生轉變,更加注重以市場經濟的方式方法促進消費增長。

  消費需求是最終需求,既是生產的最終目的和動力,也是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直接體現。此次實施方案開宗明義,要求加快破解制約居民消費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體制機制障礙,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這說明,我們促進消費的思路,已經從以往直接刺激消費需求、通過稅收減免和財政補貼鼓勵消費者增加消費,轉變為通過完善體制機制、發揮最終需求對上游生產的引領作用。以消費為引領,激發市場經濟的活力,增強最終需求對供給側的牽引作用,本質上是通過市場機制實現供需之間在總量和結構上的均衡。

  應當看到,讓市場機制發揮作用,需要消費需求得到客觀真實的表達。因此,必須更好保護消費者權益,倡導消費者優先。現實中,銀行卡盜刷、“培訓貸”陷阱、“醫美貸”騙局不時出現,消費者對於金融領域的維權往往力不從心﹔電商平台“刷單炒信”、虛假宣傳屢禁不止,消費者真假難辨﹔家政服務、育嬰服務、養老服務需求旺盛,但市場魚龍混雜、暗藏風險……針對類似現象和問題,相關實施方案著力完善制度、加強落實、強化監管,並將任務分解到具體負責的部門,明確實施期限。多管齊下、精准施策,必將給消費者吃下定心丸,讓人們可以放心大膽地消費。

  當前,我國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消費者對於高品質商品和服務的需求不斷增長,亟待補齊供給側的短板。此次實施方案沒有採取“拉郎配”的方式刺激消費者購買,而是通過降低門檻、擴大准入的方式,增加市場機會。例如,方案提出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根據2013年出台的《養老機構設立許可辦法》規定,設立養老機構,除了要有名稱、住所、機構章程和管理制度,符合國家在環保、消防、衛生防疫等方面的相關規定,還至少要擁有10張床位。這些前置許可,限制了社區養老、居家養老、“互聯網+養老”等新型養老機構的創辦。廢除前置許可,意味著由市場配置資源,突出了企業主體地位,必將有利於企業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推動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模式創新,最終給消費者帶來福祉。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進一步轉變促進消費的思路,多從體制機制層面入手,用市場化的辦法釋放消費潛能,我們就能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0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