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提高農村兒童營養水平需要多方協力

嚴石

2018年10月29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日前,有媒體報道在世界糧食日期間,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與美團點評發起的關注貧困地區學齡前兒童營養狀況的活動。這個名為“均衡膳食,共享健康”的聯合行動,旨在呼吁公眾,通過公益實際行動幫助兒童,尤其是農村貧困地區的兒童健康成長。

學齡前兒童,尤其是農村貧困地區的兒童營養狀況如何,事關社會公正和正義,也事關中國發展質量與前景。將貧困地區兒童營養狀況及其改善提升到這個高度,絕非小題大做。去年,曾有報道披露了長期在中國農村地區研究中國經濟發展的經濟學家的部分研究成果。這份研究發現,中國農村父子兩代都是農民工的家庭很普遍,滾滾的民工潮支撐了中國經濟的騰飛,但一部分農民工及其后代營養問題卻頗為突出。該研究成果顯示,中國農村兒童及青少年的基礎教育問題,除了教育本身的因素外,智力因素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影響農村兒童及青少年智力發育和智商的因素除了基因,就是后天養育。后天養育包括營養和教育,0~6歲是智力發育的關鍵期,營養供給具有關鍵作用。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芝加哥大學教授詹姆斯·赫克曼根據其研究成果指出,投資0~3歲兒童1元錢,未來會為其帶來約18元錢的回報﹔投資3~4歲兒童1元錢,未來會有7元錢的回報﹔這個投資效益隨著兒童年齡的增大而遞減,到了小學才投,回報則隻有3元錢……由此來看世界糧食計劃署與美團發起的關注貧困地區學齡前兒童營養狀況的舉措,其意義就非同小可。當然,僅有公益行動,還遠遠不夠,還必須動員全社會的力量來關注這一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關注中國貧困地區學齡前兒童營養狀況的活動,就是要通過具有號召能力和具有操作實力的企業,來動員全社會參與其中。此次活動就搭建了公益渠道,以普通公眾捐贈4元一份貧困地區兒童在校營養午餐,相關企業配捐4份營養午餐的方式,來配齊一個兒童一周的營養午餐。

在動員社會參與公益行動方面,本次活動也給人以啟發。目前借助一些企業的大平台,可以解決公眾參與公益的渠道和途徑問題,以此來助力相關問題的解決。在此,企業用來經營的平台,成了整合散落范圍廣泛的參與力量的公共平台。通過這個平台,不僅將企業的社會責任與公眾的參與熱情結合起來,同時也以平台的方式,使得以往公益行動操作和執行過程中難以解決的公開與監督問題迎刃而解。這種通過企業平台的公開和監督,是公眾參與以及公益行動不斷擴張的基礎。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