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本科轉專科是高校建立退出機制的有益嘗試

熊丙奇

2018年10月29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據媒體報道,近日,華中科技大學的18名學生因學分不達標,經學校處理,由本科轉為專科。華中科技大學官方微信稱:“試行本科轉專科制度,是一種學業救濟制度,體現了人文關懷,給瀕臨退學的學生一條出路。”

本科不合格轉專科,對此輿論也多有質疑,認為這是對專科的歧視。但更多人選擇贊成華中科大的做法,認為這是在目前學籍管理制度之下建立的學業救濟制度,否則,大學淘汰不合格學生將面臨更大阻力。

按照我國現行的招生、培養模式,一名大學生如果在大三時因學業不合格而退學,如果要繼續接受全日制高等教育,就必須重新參加高考,填報志願,才能被全日制高校錄取。這當然也可視為退學學生的一條出路。但很顯然,這對大部分被退學學生來說,是很大的打擊。面對這一問題,大學在處理學業不合格學生時,就有很大的阻力。於是,公眾所見的是,我國高校的淘汰率很低。拿華中科大這次本轉專的學生來說,隻有18人,而華中科大每屆的本科生為7000多人,淘汰比例不及千分之三,這是極低的淘汰率了。但就是這樣的淘汰率,也成了新聞。

要讓淘汰不合格學生不再糾結,就必須暢通退出機制。例如在美國,高等教育普遍實行嚴出培養模式,或嚴進嚴出,或寬進嚴出。之所以能做到嚴出,是因為美國高校招生、培養實行自由申請入學、自由轉學制度。一名學生如果在大二或大三時被退學,可以用當年高中學習成績、統一測試成績、大學學業表現繼續申請轉到其他學校求學﹔如果轉學成功,原來學校的學分還得到承認。這一招生和培養制度,不只是學校單向淘汰不合格學生,也是學生選擇大學。如果對大學、專業不滿意,學生會主動申請轉專業、轉學,這也促進大學重視辦學質量,吸引學生選擇自己。

我國大學近年來為提高學生對專業的滿意度,已經在校內嘗試轉專業制度。比如,允許30%學生轉專業,部分學校還實行零門檻申請轉專業。但轉專業制度推進並不順利,原因是高考錄取是按專業招生計劃錄取,不同專業有不同的錄取分數線。校內轉專業都如此,校際轉學就更加困難了。在校際轉學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學校要給退學學生一條出路,就隻有尋求校內本科轉專科了。

這不是完美的制度設計,但畢竟給了學生帶有救濟性質的出路。必須意識到,這離建立暢通的退出機制,還有很大的距離。前不久,教育部印發《關於狠抓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的通知》,要求嚴格本科教育教學過程管理,淘汰“水課”,加大過程考核成績在課程總成績中的比重,嚴把畢業出口關,堅決取消“清考”制度。落實教育部的規定,就必須淘汰不合格學生,也就必須健全退出機制。

改革高考評價、錄取制度,是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我國高考改革已提出要推進大學自主招生改革,建立多元評價。但目前自主招生還只是有限的自主招生,多元評價體系並沒有真正建立,基礎教育還存在唯分數論評價問題。為此,必須堅定推進高考改革。目前的高考升學制度,制約了大學建立嚴出培養模式,而大學不能實行嚴格的培養,也影響基礎教育的教育觀和人才觀,不少學生甚至把升學作為終極目標,學習學到高中畢業就結束。破除唯分數論、唯升學論、唯學歷論,當前尤為迫切。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