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日報:做好污染防治工作需要務實舉措

王心禾

2018年10月29日08:18  來源:檢察日報
 

近日,河南平頂山國控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點(簡稱國測點)附近加油站即將遷址的事情引發公眾關注。據10月25日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河南平頂山多位聽眾反映,當地想加油隻能在晚上七點以后,早上八點之前,同時這些加油站要在年底前完成搬遷。記者調查后了解到,今年5月,當地有關部門下發《通知》,要求6月底前,市區國測點周邊2公裡范圍內營運加油站完成選址搬遷。搬遷前,即日起范圍內加油站營業時間改為每日19時至次日8時。

對此,平頂山相關工作人員26日就搬遷加油站的原因通過媒體解釋稱,加油站在加油、卸油過程有發生化學反應,形成臭氧,影響空氣質量。河南省環保廳一位工作人員強調,臭氧在對流層濃度增加,會對人體健康產生有害影響,加油站的油氣污染的確會加重臭氧形成。目前,涉及到的加油站已恢復正常運營。

搬遷和限時供油決定是當地政府有關部門作出的,恢復正常運營也是當地政府作出的。公眾希望了解到,這樣的系列決定,是否均合理必要,市民和加油站為此負擔的不便(包括搬遷加油站的花銷、市民加油不便、加油站工作人員通宵工作、其他加油站化解掉增多的加油需求等),是否值得。當地的回應,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加油站附近的空氣質量有別於其他地方的原因,但依然讓公眾困惑的是,市區車多,加油站自然也多,為什麼此前決定要搬遷和限時供給的是國測點附近的加油站,而不是其他地方的?

哪裡可以建加油站,是經過審批許可的,如果說它布局不合理,就需要考量此前相關工作的正當性。分布不合理確實會影響到特定地區的空氣質量,自然也會影響到附近監測點的監測數據。反過來說,國測點的選擇依據一定的科學標准,獲得的監測數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當地的空氣質量整體水平,參考這一數據,督促當地找到對症的治理方案,從根本上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這是監測的初衷。如果加油站確系污染源的話,隻要用油客觀存在,搬遷僅是把污染源從一個地方遷到另一個地方,並沒有消失,只是檢測不到而已,或許在短期內監測點附近空氣質量有所改善,數據有所改變,但對當地整體空氣質量改觀,有何貢獻?對於當地存在的污染源,究竟如何才能做到標本兼治,是擺在政府面前的一個命題作業。為此,政府積極行動,市民沒有理由不支持。但是,如何科學治理才能夠取得實效,需要政府相關部門仔仔細細做好調研,扎扎實實論証完善。

是要漂亮數據,還是真正的藍天白雲,這個問題,不該有異議。在舉國上下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時代任務面前,沒有捷徑可走。期望有關部門能為轄區大氣治理方案把好關,少一些折騰,多一些務實舉措,為從根本上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