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

范恆山
2018年10月29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已經取得巨大成就,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下一階段,我們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為此,應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更加重視與相關國家發展戰略和基本利益的對接﹔彰顯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更加重視推動形成有效的運行機制和公平公正的治理體系﹔在增進參與國人民的直接利益上下功夫,更加重視增強普通人群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把提升質量放到突出位置,更加重視提升各類投資項目的質量與效果﹔加強大勢研判和重點因素分析,更加重視強化安全保障和風險防范應對﹔提升內外聯動效應,更加重視與我國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協同對接。

  

  習近平同志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指出,經過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我們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這是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他還指出,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后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習近平同志的這一重要講話不僅指明了共建“一帶一路”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也指明了今后共建“一帶一路”的主要任務與具體路徑。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應做好以下工作。

  更加重視與相關國家發展戰略和基本利益的對接。合作的基礎是理念認同和利益契合。“一帶一路”建設所秉持的原則是“共商共建共享”。正是因為它堅持開放包容、同舟共濟、互利共贏,所以得到了眾多國家的積極響應和參與。在短短5年時間裡,中國同1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協議,把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思路、基本關切和核心利益與共建“一帶一路”緊密聯系在一起,使各參與國自身發展戰略與共建“一帶一路”相得益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要進一步注重與相關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尊重其重大關切和核心利益,努力把“一帶一路”建設變成相關國家推進本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機遇,變成相關國家相互支持、共同提升的國際合作新平台,變成造福相關國家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助推器。

  更加重視推動形成有效的運行機制和公平公正的治理體系。5年來的實踐表明,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合作,還是推動相關體制機制創新、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徑。共建“一帶一路”體現了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的發展趨勢,是反對單邊主義、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反對地區封鎖、市場分割等短視封閉行為的有力舉措﹔共建“一帶一路”倡導平等參與、機會共享、對話協商、合作共贏,具有平等性、開放性、普惠性、非排他性等特質,從根本上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等無視國際規則和道義的行為﹔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天下大同的理念,追求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共同繁榮。總之,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世界發展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體系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們要大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更加注重攜手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發展難題,開拓發展機遇﹔更加注重加強南南合作等區域合作,大力援弱治窮減貧﹔更加注重維護弱小區域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機會和利益,提高其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的參與權和話語權,積極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更加重視增強普通人群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質性進展,民心相通是關鍵,增強“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人民的獲得感是保障。5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在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旅游等領域的交流務實展開,落地實施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的項目,還提供了各種形式的民生援助,在相關國家不斷夯實民意基礎。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要繼續在增進“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人民的直接利益上下功夫。應注重梳理“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人民的訴求,著眼於“雪中送炭”,把合作項目建設及相關服務提供與普通人群最迫切的需要有效對接,把各類援助與解決普通人群最突出的困難緊密結合。應不斷完善與參與國進行合作建設的路徑和機制,採取有效方式吸引或推動各國人民參與其中,使其真切感受到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實惠。此外,還要結合實際事例創新和優化宣傳內容與方式,使參與國人民真正認識到“一帶一路”建設既是推動世界發展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完善的“政府工程”,也是解決民生疾苦、為民排憂解困的“民生工程”,使共建“一帶一路”貼近人民、深入民心,成為相關國家人民積極投身、自覺參與的“世界工程”。

  更加重視提升各類投資項目的質量與效果。各類投資項目建設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支撐,“一帶一路”建設質量的高低取決於各類投資項目建設的質量優劣。過去5年,我國發揮自身優勢並結合相關國家實際,與相關國家聚焦“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主骨架,合作共建了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形成了良好開局和初步合作成果,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相關國家積極評價。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要把提升各類投資項目的質量放到突出位置。更加重視重要基礎設施投資和項目建設,通過推動相關國家打通基礎設施的瓶頸環節或構建樞紐性平台,推進相關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夯實項目所在國經濟發展的基礎,促進相關國家便利參與全球分工、在更廣范圍配置資源,從全球價值鏈中獲取利益,在實現自身快速發展的同時也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更加注重推動經濟結構優化和發展水平提升,通過共組投資基金、共建產業園區、共造貿易鏈產業鏈等,利用先進科技,發展現代產業,培育發展新動能,實現“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經濟結構轉型、發展水平提升,不斷提高其可持續發展能力和國際競爭力。更加注重形成品牌效應,嚴格論証、精心謀劃、聚焦重點、精雕細琢,使每筆投資都能給所在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使每項工程都擁有為人稱道的口碑,經得起時間的檢驗和世人的審視。更加注重協調發展,統籌考慮項目建設與生產生活生態,形成生產鏈條的無縫銜接、運作系統的有機配套、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有機融合,真正實現創新發展、綠色發展。

  更加重視強化安全保障和風險防范應對。強有力的安全保障和風險防范應對能力,既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條件,也是其重要內容。作為助推相關國家發展的“福祉工程”和能夠讓當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共建“一帶一路”受到眾多國家和地區的歡迎與支持。但我們也應看到,當今世界經濟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共建“一帶一路”還面臨不少困難和風險。應加強大勢研判和重點因素分析,密切跟蹤世界政治經濟發展新動向和相關國家情勢變化狀況,加強與相關國家溝通交流,做到情況在胸、對策在手。深化對各類投資和建設項目的微觀環境分析,精准判斷風險壓力,提升化解能力,預先做好基礎性工作。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共同推進相關法制建設、信用體系建設和應急反應體系建設,在國家治理體系和運作體制機制上形成共建“一帶一路”強有力的安全保障和風險防控能力。

  更加重視與我國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協同對接。共建“一帶一路”與我國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是相互補充、相互支撐和相互促進的。作為一個涉及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重大戰略,“一帶一路”建設與我國其他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相結合,能夠形成內外聯動效應,讓各項戰略更便於操作、更接地氣,也更容易落到實處、帶來實惠。各地區應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自貿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對接,從各地實際出發,把握切入點和關鍵點,推動形成全方位、深層次對內對外開放合作的新格局,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9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