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把牢高等教育的“出口”

石  羚
2018年10月29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設一流大學、一流學科,離不開一流校舍、一流教師,更離不開一流學生

  

  近日,華中科技大學有18名學生因學分不達標從本科轉為專科,引發輿論關注。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每所大學抓本科教育質量的方式可以有所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近期以來,從取消畢業前再給一次考試機會的“清考”,到科目平均成績達到70分才能畢業,各地高校紛紛推出新規,嚴格學業考核,“鐵腕”整治學風,“嚴進嚴出”正在成為高校的共識。

  在很多人的觀念裡,上學求知的體驗是“小學辛苦,中學難熬,大學好混”。高考可謂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可千辛萬苦過了橋,一旦沒了家長老師的督促,一些大學生就放鬆了自我管理。有的沉迷玩樂,晚上電玩白天逃課﹔有的得過且過,論文粗制濫造、東拼西湊﹔有的熱衷實習“混簡歷”,課程“60分萬歲”。對此,盡管也有一些學校拿出了不少措施,但也有一些學校或是囿於“嚴進寬出”的培養觀念,或是出於畢業率、就業率等數據考量,對類似現象缺乏整治決心,有的甚至採用提前劃重點等方式“注水”,對違背學術道德的學生“綠燈放行”,既縱容了不良學風,也偏離了育人初衷。

  有人認為,如此嚴格對待高校學子未免不近人情。然而,畢業關口過鬆,才是對大部分努力的學生不負責,對殷殷期盼的家庭不負責,對高校教育質量不負責。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培養出的6000多萬名本科畢業生,業已成為各行各業的中堅力量。大學生培養決定著科研工作能否得到新鮮的血液,勞動者隊伍能否匹配社會的需求。“國以才立,業以才興”,回歸大學教育本質,就是要為社會提供質量過硬的一流人才。

  也因如此,把牢畢業“出口”是大學必然的選擇﹔對學業不合格說“不”,理應更有底氣。建立教育淘汰機制,也彰顯了教育公平的追求,是各國高校的通行做法。畢竟,文憑不該是稀缺資源,但也不應當隨隨便便就能獲得。教育懲戒警示制度的完善,不單會為“混日子”的學生敲響警鐘,更會以硬性約束倒逼自主學習。當然,懲戒以“懲”為手段,“戒”才是目的,學校和社會應當為學業不合格的學生尋找出路,切莫“一罰了之”、堵住成長的大門。

  畢業考核要以結果為導向,教書育人則要以過程為導向。高等教育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不僅是對學生嚴格要求這麼簡單,學校要加強日常管理,教師也要完善培養方式,以“金課”取代“水課”,以“引導”取代“灌輸”﹔另一方面,“樹人”不僅靠“育才”,更靠“立德”,高等教育需更好地兼顧知識教育與人格教育,幫助青年學生養成自律自主的學習生活習慣,為他們順利走向社會“做足功課”。

  建設一流大學、一流學科,離不開一流校舍、一流教師,更離不開一流學生。進入大學的青年學子,每個人都擁有著無限的可能,也肩負著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惜時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無旁騖、靜謐自怡的功夫,才能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9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