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時時放心不下”

辛士紅
2018年10月29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位領導同志在一次會議上回憶他在地方工作時春節不回家團聚、仍然守在崗位上的往事。當時有位老領導問他原因,他說:“春節怎麼回家啊,回家了有事了,我不還得跑回來,省得折騰了,我得隨時准備有事啊。”這位領導同志解釋說:“我是按照一位老前輩的話來工作的。這位老前輩說,我們的工作狀態就應該是時時放心不下。我聽到這句話,就一直作為座右銘。”

  這段回憶,引起與會同志的強烈共鳴,更啟人思考。“時時放心不下”,正是夙興夜寐、宵衣旰食的敬業奉獻,是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的勇毅篤行,是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敬畏意識。聶榮臻同志心系當年一起戰斗生活的阜平鄉親們,留下了“阜平不富,死不瞑目”的心願。任弼時同志長期抱病工作,竭誠奉獻,“能堅持走一百步,就不該走九十九步”,被稱為“黨的駱駝、中國人民的駱駝”。可以說,“時時放心不下”的工作狀態和奮斗姿態,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共產黨人的應有品格。

  “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敗也,必在慢之。”“時時放心不下”,是干好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必然要求。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所謂“眾人之事”,不僅關系國家發展、民族興衰和百姓生活,而且常有急事難事棘手事。若沒有“焚膏油以繼晷”的精神,如何能克難而進,有所獲益。領導干部是時時用心、選擇性用心還是無所用心,其工作效果必然大不相同。被稱為“盡打神仙仗”的粟裕,在淮海戰役中,經常衣不解帶,在最緊張的第二階段,他曾經連續7個晝夜沒有睡覺,后來美尼爾氏綜合征發作,他仍然帶病指揮,立下戰功。

  明代的呂坤曾說:“做官都是苦事,為官原是苦人,官職高一步,責任便大一步,憂勤便增一步。”權力從來就是一種責任,而不是一種樂趣。工作的千頭萬緒,肩上的千鈞重擔,要求領導干部像挑山工那樣一點不懈怠、數年如一日地工作。沒有領導干部的“辛苦指數”,就沒有群眾的“幸福指數”。領導干部少一些舒服和瀟洒,群眾才能多一點舒適和滿意。正如有領導同志所強調的,當干部不要當得那麼瀟洒,要經常臨事而懼,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要經常有睡不著覺、半夜驚醒的情況,當官當得太瀟洒准要出事。

  “政如農功,日夜思之。”領導干部要想造福一方,必須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狀態。對於那些“時時放心不下”的人,成功總是給他們更多機遇,周圍群眾也會送之以掌聲、授之以辦法。如果忙忙碌碌裝樣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如果對家事、名利事、小圈子的事很上心,對群眾的事、集體的事、國家的事不上心﹔如果周旋於迎來送往,沉溺於燈紅酒綠,寄情於游山玩水,就必然會損害黨的形象,貽誤事業發展。

  有歌唱得好:“就算你不了解我會多牽挂,我寧願我的愛鋪在你腳下。”新時代裡還有一座座高峰等待我們去攀登,新征程上還有一個個難關等待我們去克服。廣大黨員干部隻有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狀態,才能團結和帶領群眾創造新業績、奪取新勝利,做好奮斗者、當好答卷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9日 0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