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牙膏門”事件,不如付諸法律

項向榮

2018年10月26日08:36  來源:錢江晚報
 

站在風口浪尖上的雲南白藥牙膏被告了!據新京報報道,10月25日上午,湖南長沙一位職業律師以消費者的身份將雲南白藥集團告上了法院,長沙市開福區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該起訴。

對於這個索賠3.15元的官司,網上很多人都在揶揄:這個律師是不是蹭熱點想出名都想瘋了?不過,我倒覺得,他訴訟的本意是為出名還是為自己維權,其實對公眾來說並不重要。對於這次訴訟,人們不妨樂觀其成,因為“雲南白藥牙膏”事件的是非曲直的確有些迷離,非法院介入,還真不知道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到何時。

雲南白藥的“氨甲環酸”事件起源於不久前一名微博認証為三甲醫院血液科執業醫生的科普醫生博雅發文稱,雲南白藥牙膏的成分中含有氨甲環酸,而這種藥物是血液科醫生常用的止血藥,在其看來,該牙膏具備止血功能很有可能是因為加入了西藥成分。按照博雅的說法,她當時在買牙膏時不經意地看了一下成分,看了“心都涼透了”,為何?因為氨甲環酸可是處方藥啊!

雖然,按照后來雲南白藥方面的回應,稱雲南白藥牙膏所有成分均符合國家標准,氨甲環酸是允許添加的成分,是安全的,另外一些品牌的牙膏產品中也有添加。

的確,按照《牙膏用原料規范》,氨甲環酸是不在禁用之列。但不禁用不表示能隨便用,所有藥物成分都可能產生危害,關鍵在於是否過量,是否會導致過敏等。博雅當初的心都涼透了也不是沒有原因,畢竟是處方藥成分,應該依據處方藥來實施管理,不是你說評估安全就安全的。處方藥,意味著患者必須拿著醫生開具的處方才能買得到,也意味著這種藥物如果患者過量或不當服用,會給身體帶來很多副作用。之后科普醫生博雅的這則微博雖已刪除,她還是婉轉地指出,關於這種牙膏起止血作用的成分,到底是中草藥還是止血的處方藥,她還無從得知,也在等待官方回復。

但是,問題也就在這。雲南白藥牙膏能夠止血,到底是雲南白藥含有的“藥物活性成分”在起作用,還是西藥氨甲環酸在起作用,一定要雲南白藥集團出具那些幫助減輕牙齦出血問題的“活性成分”是什麼構成的說明才能判知。但一句“國家保密配方”就能將你這個要求拒之門外。的確,雲南白藥是有著“保密配方”這方面的特殊需求,可是,如果不知道這些具體的成分是什麼,就是專業的醫生也沒法知道,雲南白藥中草藥牙膏裡的氨甲環酸到底是不是如同廠方所說的是安全的?目前,國內多數雲南白藥藥品沒有注明成分,連小小的雲南白藥創可貼,成分一欄中都寫著“國家保密方,本品含草烏(制),其余成分略”。

所以我以為,這次“好事者”起訴雲南白藥真是一件好事。如果有可能通過訴訟的形式,選擇讓雙方都信得過的第三方權威機構介入,對雲南白藥的氨甲環酸含量安全與否,處方藥成分添加到日用品中是否涉嫌違法,氨甲環酸在雲南白藥牙膏中發揮的主要功效和作用,減輕牙齦出血問題到底是靠藥物活性成分還是氨甲環酸等等問題做個了斷。這樣,於企業方面來說,能在保護商業機密的前提下還其清白,對滿腹狐疑的消費者來說,既讓他們用得安心,更是維護了合法知情權。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