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改革開放,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李 斌
2018年10月26日0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我們這一代人都是歷史的推動者、見証者、貢獻者

       

  “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再來這裡,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10月24日上午,在同廣東省改革開放相關方面代表親切交談時,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席話,向世人傳遞出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的決心。

  時間無窮長,但特殊節點總需要掌舵者舉旗定向,為人們撥雲見日﹔改革無坦途,但緊要關口總能見証領路人的勇毅擔當。人們清晰記得,6年前同樣在深圳,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宣示。6年來,從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到如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從提出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到如今以更大氣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從部署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到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澎湃,並在新起點上釋放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強烈信號。

  回望改革開放40年來的風雨歷程,中國發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也凸顯出改革開放作為“重要法寶”“必由之路”“關鍵一招”的深刻內涵。透過似蛟龍騰空的港珠澳大橋、如鯤鵬展翅的北京大興新機場,透過活力四射的廣東自貿區前海蛇口片區、蓄勢待發的雄安新區,透過老百姓不斷增強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足以明白,為什麼中國人民總是對改革開放滿懷深情、滿懷期許。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這是人類發展史上最激動人心的例子”﹔改革開放深刻影響了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搭乘了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生活越過越好,路子越走越寬,為什麼不沿著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走下去?

  更恢弘的勝利還在遠方,更艱難的歷程也還在后頭。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愈演愈烈,開放的中國會為世界傳遞怎樣的信心?當“發展起來之后”的煩惱和“進一步發展”的阻礙同時出現,中國又將如何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改革開放進入到新的重要關口,定力和方略是決定改革成敗的關鍵鑰匙。面對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要建取新功業、把握新機遇、紓解新難題,關鍵是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世界上從沒有可以一鍵復制過往發展奇跡的“按鈕”,隻有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才能攻堅克難、乘勢而上,不斷開辟發展的新境界。

  當年實行改革開放,猶如“一次小心翼翼的起航”,改革所向依循人心,改革策略在於漸進,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堅信“發展是硬道理”。今天的改革開放,則更像是“一次志在必得的進軍”,清晰的思想指引、充足的經驗儲備、明確的改革目標、廣泛的改革共識,為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提供了有力支撐。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一年來,改革局面勢如破竹,擴大開放再進一步,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前三季度進出口值逐季提升,中國在紛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中,依然取得了沉甸甸的改革發展成果。實踐証明,我們走改革開放這條路是一條正確道路,隻要一以貫之、鍥而不舍、再接再厲,必將創造出新的更大奇跡。

  勾勒歷史的經緯不難發現,新中國的成立和改革開放的進行這兩件大事,大大加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乘風好去,長空萬裡,直下看山河。”看前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宏圖待書新畫卷﹔展望眼,強國征程激勵我們奮勇向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我們這一代人都是歷史的推動者、見証者、貢獻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