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集智聚力,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秦寧

2018年10月25日17: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0月25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太原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的主題為“回歸·創新·育人”的2018大學校長論壇在山西太原舉行。論壇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指引,就“高校如何推進一流本科教育”、“提升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時代新人的精神內涵與培養路徑”、“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四個話題展開討論,國內60余所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與會。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盡管大學校長論壇已舉辦過四屆,但在全國教育大會剛召開不久的宏闊背景中,這屆論壇無疑更受矚目,也被各界寄予更深切冀望。無論為高校改革發展凝心鑄魂,還是為“雙一流”建設集智聚力,乃至為時代新人培養創新賦能,本屆論壇都承載著沉甸甸的時代重任。從高端對話,到分享智慧,再到凝聚共識,與會人員的發言讓人頗受啟發。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從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將“立德樹人”確立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到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指出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再到全國教育大會強調“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一個清晰可見的主題是,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面對黨中央的戰略部署和殷切期望,我們的大學責無旁貸,高校黨委書記、校長義不容辭。

“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如此強調。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辦學方向不偏離,才能更好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而要保証方向不偏,則需牢牢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

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直關心高等教育,高度重視大學發展。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今年8月,教育部、財政部、發改委聯合印發的《關於高等學校加快“雙一流”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相關高校的責任主體、建設主體、受益主體地位,對於各大高校來說,機遇與挑戰並存,壓力與動力共在。論壇的舉辦,為高校負責人提供了交流切磋、集思廣益的良好平台。

新時代新形勢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對教育和學習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這就要求高校負責人抓住機遇、超前布局,以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深邃的戰略眼光履職盡責。值得一提的是,面對時代的召喚,面對黨和人民的重托,各大高校負責人站位高、敢作為,以強烈的使命感托舉職責。

在本屆論壇上,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推出了《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高校社會影響力榜單、高校媒體影響力榜單、高校新媒體影響力榜單、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榜單、高校科研影響力榜單、高校校友影響力榜單一一發布,這為各大高校找准自己的定位提供了參考,也激勵各大高校開拓創新、砥礪奮進,為取得更大成就而努力。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在建設教育強國的偉大征程中,高等教育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梳理光輝歷史,總結成功經驗,既要善於借鑒世界上先進的辦學特長,又能積極遵循教育規律,保留自身的鮮明特色,我們的高等教育就會更有活力和未來。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