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自媒體賬號亂象”之三

人民網評:唯利是圖的自媒體可以休矣

魯陽

2018年10月25日12: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世上隻有兩條賺錢之道,一條曰“合法”,一條曰“違法”,有多少自媒體“裸奔”在第二條道路上?

動起“打家劫舍”的念頭,以發布負面信息為要挾,敲詐勒索收取企業“保護費”﹔把“拿錢辦事”的惡習發揮到極致,什麼樣的軟文都寫,什麼樣的硬廣都接,隻問報酬不問是非﹔大搞“瞞天過海”,以院長、專家自居,虛設醫學成果和養生誤區借機賣假貨﹔貪吃“人血饅頭”,為揚名立萬不惜“消費悲情”“消費逝者”﹔掘金“人性丑陋”,大肆渲染明星緋聞隱私,“黃賭毒”化身“雞湯文”……

馬克思說過,資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潤,它就會鋌而走險,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潤,它就敢踐踏人間一切法律。“隻認錢”的邏輯驅使下,有多少自媒體走上了玩火自焚的不歸路?從“二更食堂”公眾號永久關停,到“暴走漫畫”被判道歉和賠償,為了所謂“流量”“點擊”“打賞”而突破下限、罔顧底線,終究會付出沉重代價。有報道顯示,僅今年第二季度,有關網站關閉各類違法違規賬號近72萬個。會有人為他們惋惜嗎?

市有市道,法有法則,自媒體從不是無法無天的“江湖”,網絡空間也從不是予取予奪的“名利場”。追逐利益並不可恥,但利益雖“去魅”並不意味著在利益面前就可以有恃無恐、目無一切。追逐利益的一大前提就在於,必須遵守法律法規,尊重公序良俗,尊敬世道人心。如果賺錢“不顧吃相”,民商“不理官法”,牟利“不講羞恥”,豈是長久之計、安身之策?中國人向來注重“義利兼顧”,推崇“義在利前”。那些“皆為利來”“一切向錢看”的自媒體,可曾感到良心深處的惴惴不安?可否有過“鳥為食亡,人為財死”的戒懼?

自媒體之“自”,首先是自尊自重。一位自媒體平台創始者說得好,“再小的個體,也有自己的品牌”。無論什麼樣的自媒體,都有自己的品牌,也都應珍惜自己的聲譽。總有比金錢更“值錢”的價值,總有比掙錢更重要的目標。把自媒體之“自”當做瘋狂變現的“提款機”,既是自輕自賤,也是自取滅亡。比起“什麼樣的錢都賺”更值得深思的,是如何“站著把錢賺了”,這於人於己都是一種成全。

自媒體之“媒體”,關鍵要內容為王。不重視內容和質量的媒體行之不遠,這個道理越是社會進步越發凸顯。“人人都是編輯記者”的自媒體,既然亦屬於“媒體”,就要服從價值堅守、內容至上的傳播規律,就要正視以專業化鞏固權威性的媒體法則。想擺脫“關注度焦慮”“流量焦慮”,從千萬數量級新媒體中脫穎而出,沒有雕琢內容的金剛鑽,沒有在專業性上寬不可及的“護城河”,是萬萬不行的。如果在那些賺錢捷徑上挖空心思,寄望於發不義之財,到頭來隻會是黃粱一夢。

從發展階段上看,自媒體發展已經到了從不計其數向適者生存轉向、從參差不齊向百煉成鋼轉變、從規模優勢向質量優先轉型的關鍵期。泡沫正在破滅,浮躁正在退場,打磨高品味、高質量產品是唯一的贏者王道。過去不曾有“天上掉餡餅”“得來全不費工夫”“空手套白狼”的好事,如今自媒體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同樣不會有投機取巧、網開一面的可能。算盤不管怎麼打,千萬別打錯了方向。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