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網上辦事”10周年 相信技術的力量

麥徒

2018年10月25日08:28  來源:錢江晚報
 

彈指一揮,光陰十年。如果說,過去10年裡,有什麼小事既“潤物細無聲”又深遠地影響到了國人生活便利度、社會辦事效率,那或許該首推網上辦事風潮。2008年,上海電力局在國內率先嘗試直接通過支付寶交電費,拓展了全國網上辦事的深度和廣度。之后的10年裡,民眾交水電氣費用,處理交通違章、醫院挂號等事宜,就經歷了從線下辦到網上辦的路徑轉變。

近日,支付寶發布了《十年生活賬本》,許多用戶可以從賬單中看到自己10年來網上交水電費的歷史。據支付寶統計,僅2018年,中國老百姓常用的熱門服務中,超過50%都已實現在網上辦理,使用過網上辦事服務的人數超過3億,10年裡則有逾5億人曾在網上辦事。

電影《超時空同居》裡,來自1999年的男主和來自2018年的女主因時空重疊產生交集,二人同居一室,打開左門是1999年,看到的是三輪車、網吧、磁帶、28吋自行車﹔打開右門是2018年,彌望的是快遞、外賣、APP、手機支付、共享單車。時過境亦遷,窺斑可見豹。若將這年代感差異的取樣時間跨度縮放,那最好的觀察樣本,大概就是公眾的辦事方式之變了。

從以往的交水費、辦証明經常得“排隊兩小時辦事五分鐘”,到現在無需來回跑路,隻用掌上操作,這前后顛覆性的變化,留下的最大啟示就是:要相信技術的力量。

相信技術的力量,就是要相信“技術”不是無情物。在很多人的慣常認知中,技術似乎就是數字、代碼、方程式等冰冷符號的疊加,沒有價值取向也沒有人文溫度,但漸次成熟的“指尖上的公共服務”表明,技術還可以是情懷和公共責任的承載,是紓解民眾痛點、消解社會難點的途徑。“網上辦事”實打實地增加民眾的獲得感,造福了整個社會。

相信技術的力量,也要相信市場自身的力量。像支付寶推出的“刷臉政務”和上線的“電子身份証”,都是將民生痛點作為創新著力點的產物,正因為切合了民眾訴求和市場需求,支付寶才會被民眾所擁抱,才能成為國民級應用和支付領域的網上基礎設施。

也正是看到了市場催熟的技術對信息壁壘的打破、對辦事程序的壓縮,近年來,國家層面加速推行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取締奇葩証明,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切實消除了很多“辦事難、辦証多”的病灶,也與市場本位的訴求同向而行。

相信技術的力量,同時要相信技術進步的必然態勢。“互聯網+公共服務”的本質是增量改革。為民服務的應用改進需求,也會驅動技術的不斷進步。

就當下看,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疾速發展,新一輪技術革命正蓄勢待發,技術進步的趨勢已不可逆。這些也會沿著提升人們的便利、改善人們的境遇的路徑,繼續釋放民生紅利,讓民眾“網上辦事”更加便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