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

王平

2018年10月24日21: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這是一股銳意進取、一往無前的磅礡力量,也是一種上下求索、頑強拼搏的奮斗精神。

“大橋建成通車,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說明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港珠澳大橋的建設成績,鮮明指出社會主義制度對提高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的重要意義,有力鼓舞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為新時代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凝聚了力量、激發了斗志。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61年前,被稱為“萬裡長江第一橋”的武漢長江大橋建成通車當天,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偉大的理想實現了》的社論,指出“隻有社會主義社會,才能實現人民的理想﹔也隻有社會主義社會,才能組織各個有關部門的協作,發動千萬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來迅速完成這樣規模巨大的工程。”從“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到“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再到“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中國經歷了從“開除球籍”的邊緣到“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跌宕起伏的發展過程。事實証明,偉大的事業總是始於夢想而成於實干。

偉大的時代創造偉大的工程,偉大的工程反映偉大的時代。“神舟”起航,“天舟“穿梭,“嫦娥”伴月,“天眼”落成,“蛟龍”深潛,“復興”疾馳,“神威”發威,“鯤龍”首飛……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國家工程、國之重器,都是史無前例的壯舉,都是馳而不息的探索。港珠澳大橋的建成開通,再次向世界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印証了中國人民艱苦奮斗、創新發展的偉力,成為現代化建設的可靠支撐、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之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這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沒有聚精會神搞建設、改革開放不動搖,就沒有照耀到每個人的時代榮光﹔沒有“摸著石頭過河”,就無法開辟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徜徉著新時代的榮光,要的就是這種“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的行動力,要的就是這種“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的主動作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50年前,被稱為“爭氣橋”的南京長江大橋落成通車,成了一個時代的精神豐碑,也是中國人自力更生、志氣昂揚的體現。而今駐足港珠澳大橋前,雲開日出、海天一色。此情此景,彼時彼刻,傳遞出顛扑不破的道理:隻有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干好工作,才能創造出奇跡,成就一番偉業。

(責編:白宇、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