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確保食品安全,一環都不可缺少

高路

2018年10月24日08:24  來源:錢江晚報
 

近日,上海市公布了中芯學校食品安全風波的調查結果,經查,民辦中芯學校食堂存在蔬菜霉變、半成品提前標注加工日期、調味品和半成品超過標注的保質期限等問題,已對涉嫌存在食品安全違法行為的上海怡樂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立案調查,查實違法行為將依法從嚴從重處罰。如在調查中一旦發現學校和企業利益輸送,將嚴懲不貸。

發霉的番茄,“早產”的豬皮,沾著洗潔精的餐具,還有提前3天泡發的木耳……而這竟然是給學生准備的食物,民辦中芯學校暴露出的食品安全,再次突破底線。

這件事的首要責任當然在涉事的餐飲企業身上,食品安全問題,與謀財害命無異,拿正在發育成長中的中小學生下手,更是惡毒之極。這樣的企業理應重罰,不僅要沒收它的違法所得,還要追溯責任。《食品安全法》對這些行為的處罰有明文規定,情節嚴重的還要吊銷許可証,不能讓問題企業輕鬆過關。

至於怡樂食內部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是企業有目的的統一行為,還是某些員工挖牆角,有待進一步的調查。這件事一開始原本是在規范化的軌道裡運行的,高標准的餐費、知名的學校、專業的配餐公司,供應商也是家委會參與選出來的,一切看起來都是無可挑剔的,可為什麼種下的龍種最后收獲的卻是跳蚤,就很值得尋思了。

新聞中有一個細節頗耐人尋味,家長在為餐飲標准過低維權時,提出要去食堂看看,校長和供應商都同意,這是否意味著,食堂問題的嚴重性和失控狀態也同樣出乎了他們的意料?

可見,食品安全,不是搭一個市場化的架子這麼簡單,還要做好各種細節問題。光有一套現代化的生產設備,光靠幾個制度還不足以讓食品安全起來,要從田間地頭到餐桌,一環一環做起,環環相扣,其中有一環有漏洞,就可能被鑽了空子。

生產設備現代化了,人員管理有沒有現代化呢?高層信誓旦旦,但一層層的員工能不能做到誠信?任何一項管理制度最終都要落實到人頭上,人管好了,食品就能安全起來,人管不好,幾乎注定會出問題。

就像這起事件中,偷工減料就快寫在臉上了,食堂裡那麼多觸目驚心、不加掩飾的過期霉爛食品,居然沒有引起警惕。

正因為環節太多,監管更得時時在線。學校的供餐企業,當然學校是第一監管人,學校管理人員和老師每天都要接觸這些食品,當然對情況更了解。很難讓人相信,24元的餐費標准,竟然隻能吃這麼簡陋的東西,這樣的事正常嗎?

家長屢次向學校投訴,可見出問題不是一兩回了,學校方面對此毫無察覺很難讓人相信,難道從校長到老師,一個個都是不食人間煙火,不知米價肉價的人?或者正如通報中所指出的,有可能涉及利益輸送問題而選擇睜隻眼閉隻眼?

還有監管部門,問題發生了,又是檢查又是處罰,這當然是必要的,可是如果能在發生問題之前防患於未然,不是更好嗎?食品安全不比別的行業,發現問題之時往往已經鑄下大錯,不能被動地等待,而應該積極地作為。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