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讓學生會回歸本色

李  拯
2018年10月24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永葆理想主義情懷,彰顯充滿朝氣、積極向上的底色,才能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記憶

    

  近日,北大清華等41所高校學生會聯合發起“學生干部自律公約”,表示“部分學校學生會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問題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我們學生組織不能漠視、容忍這些問題”。團中央相關負責人表示“更多的制度改革在路上”,不少高校學生干部表示“將響應倡議”,使學生會更好服務廣大同學。

  毋庸諱言,學生會是學生自己的群眾性組織,既然是組織,就有上下貫通的組織架構、左右聯動的部門分工。因此,學生會也不可避免地會出現不同的分工和職務。但分工不等於等級,職務更不等同於官職。因為在微信群直呼社聯主席為學長而受到批評,這是用庸俗的等級關系代替了純潔的同學關系﹔因同學寫錯學生干部名字而要求“開大會檢查”,更有濫用權力之嫌。這些言行的背后,有等級思想而無同學觀念,有官場風氣而無學生朝氣,盡管只是極端個案,但折射出的學生組織庸俗化、官僚化問題卻值得警惕。

  學生會的基本任務,是組織同學開展學習、文體、社會實踐等多種活動,組織同學開展有益於成長成才的自我服務活動,促進同學全面發展,等等。正因此,學生會隻有真正回歸到自身的職能定位,才能與廣大學生打成一片,從而防止功利化、庸俗化問題,更好地發揮學生會組織聯系同學、引導同學的作用。

  對廣大學生干部來說,為同學服務是職責,同時自己首先也是“同學”。41所高校學生會聯合發起的“學生干部自律公約”,第一條就是“恪守學生本分”。學生干部首先是學生,不是“官”,也不是凌駕於學生之上的某種特權存在。牢記學生本色,真正做到從同學中來、到同學中去,是學生會的立身之本。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年輕人有朝氣,社會就有朝氣﹔年輕人有光明的前途,社會的未來就一片大好。看看身邊這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時代,年紀輕輕就沾染官氣、迷戀特權,不僅會耽誤自身的成長,更會錯失與時代共同成長的機會。在可以發揮想象力的時候去揮洒想象力,在應該奮斗的年紀去大膽闖蕩,方不負風華正茂,正可期乘風破浪。

  辛棄疾在一首詞中寫道:“乘風好去,長空萬裡,直下看山河。”這正是青春該有的豪氣與生氣。就像“學生干部自律公約”倡導的那樣,永葆理想主義情懷,彰顯充滿朝氣、積極向上的底色,才能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記憶。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4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