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別墜入攀比的陷阱

黃福特
2018年10月23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吃穿用度到日常消費,從財富積累到學歷經歷,從職級職位到收入待遇……生活中,一些人總是喜歡比較,而一旦走入盲目攀比的怪圈,則容易內心失衡、陷入迷茫。置身於物質豐盈、充滿誘惑的現代社會,如何避免不良影響、防止攀比心態,做到冷靜理性、獨善其身,是擺在領導干部面前的一道現實考題。

  古人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攀比之心,往往源於不自知和不知足。警惕攀比之風,貴在懂得知足。觀察一些落馬官員,他們一開始尚能做到清正自守,但看到老板們有求於己,認為他們遠不如己,卻能坐擁豪宅、豪車代步,一番攀比之下,心態便逐漸發生變化,越來越不滿足於現有的生活,最終內心扭曲,在行為上一發不可收拾。正是攀比,導致他們在思想上行動上誤入歧途,令其忘記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以為是自己的私權可以為所欲為。

  拒絕攀比,貴在涵養健康心態,正確看待自己的崗位和業績。有差異就會有比較,良性的競爭離不開必要的對比。但是,倘若一味攀比業績或職務,則容易心為物役,甚至變得鼠目寸光、不顧大局。一段時間裡,“唯GDP論”曾是一些領導干部的信條。一些人為了追求升遷相互攀比,不惜犧牲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引進高稅收高產值但高耗能高污染的企業以拉動GDP增長。這種盲目的發展,對環境資源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直接影響著當地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還有一些領導干部,苦心攀比職務晉升的速度。現實中,受能力、際遇及單位情況等影響,職務升遷不可能齊頭並進,個人追求進步無可厚非,但助推攀比之風則貽害無窮。切不可覺得組織虧待自己而消極怠工,隻盯著崗位升遷而苦心鑽營,為了快速升遷而急功近利。杜絕攀比之心,正視自己的崗位和業績,不投機不鑽營,才能以平常心態做好本職工作。

  其實,搞攀比莫如強本領。攀比如同一道鎖鏈,容易束縛人的手腳,限制人的發展。打開視野、放眼長遠,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有利於拓展人生格局。從前有位拳擊手,每次與一位對手比賽總是落敗,於是緊盯這個對手,研究他的拳路,希望通過苦練打敗對方,卻屢屢無法如願,陷入了困境。一位老者勸他:把提升自我作為目標,而不是追求打敗別人。后來,他把過去拋之腦后,扎實練習、全面發展,結果在幾年后的比賽中輕鬆戰勝了原來的對手。一個人最大的對手就是自己。領導干部應當端正心態,腳踏實地,與其陷入無謂的攀比,不如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所謂功夫不負有心人,把工作干好了,業績與發展自然水到渠成。

  攀比像一個陷阱,領導干部應增強防范意識,避免墜入其中。警惕攀比心理,遠離攀比之風,我們培養的是廣闊的胸襟,成就的是開放的心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3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