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對打探說情者決不留情

蔡相龍

2018年10月22日08:2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對打探說情者決不留情

  日前,安徽出台《安徽省紀檢監察干部打聽案情過問案件說情干預情況報告登記備案規定》,對打聽案情過問案件說情干預行為說“不”,引發媒體關注。據統計,今年以來,已有北京、青海、江蘇等多地紀檢監察機關健全相關制度,強化自我監督。

  “衡之於左右,無私輕重,故可以為平。”紀委監委的權力來自黨和人民,決不允許私用濫用。當前,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監察體制改革持續推進的新形勢,對於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強化自我監督不僅一刻不能放鬆,還要進一步創新方式方法,完善內控機制,用建章立制扎緊籠子,從嚴密每一個具體環節入手,實現監督全流程無死角,嚴防“燈下黑”問題。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開展審查調查是嚴肅的政治工作,所有紀檢監察干部對此都要有清醒認識。千萬不要覺得“打聽的都是細枝末節”“過問的都是邊邊角角”,抱著對於審查調查不會有大影響的僥幸心理,干出違紀違規的錯事。近年來查處的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案例一再証明,打聽案情往往是銷案抹案的“先兆”,說情干預更是滋生“關系案”“金錢案”的土壤,甚至還會蔓延出“幫助”當事人出謀劃策、對抗組織調查等更為惡劣的問題。打聽案情、過問案件、說情干預,皆非小事,切莫等閑視之!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對於廣大紀檢監察干部來說,要認真學習和落實相關規定,進一步樹牢紀律規矩意識,形成對打探說情行為堅決說“不”的思想自覺。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在實施相關規定時,也要注意防止出現個別紀檢監察干部在遇到“自己人”打探說情時抹不開面子,搞“下不為例”,使制度執行不到位等情況。要真正做到“雁過留痕,風過留聲”,對打聽案情、過問案件、說情干預者,有一起報一起查一起,一旦查實就公開曝光。如此不留情面、不徇私情,才能讓“跑風漏氣”徹底銷聲匿跡。(蔡相龍)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