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抄襲整改方案”的形式主義必須破除

西坡

2018年10月22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抄襲整改方案”的形式主義必須破除

  日前,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河北省委、省政府進行督察整改“回頭看”反饋。督察發現,廊坊市固安、永清等縣制定的整改方案照抄照搬、敷衍應付﹔唐山市高新區和蘆台經濟開發區整改方案除個別地名人名外,其余內容完全一致,明顯相互抄襲。

  小學生抄作業會被老師批評。大學生抄論文,嚴重者會被取消學位。那麼整改方案“抄作業”應該如何論處呢?抄襲整改報告還不是一般的抄作業,而是第一次考試不合格之后,抄襲補考答案。可謂一錯再錯,責任感蕩然無存。更令人驚奇的是,學生抄作業被發現尚且會感到羞愧,有些官員抄襲被發現后竟然還振振有詞。

  面對記者的提問,唐山市蘆台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直言:“我們是拿唐山的方案套的,因為基層做工作,有的時候忙於具體事務,各種督察、各種檢查、各種現場巡視,突然有領導要求往上報,有可能就在辦公室套一下。”

  唐山市環保局高新區分局局長也很“坦誠”:“哪有時間真正寫一篇方案?很少有這種時間。另外我們這些寫文字的,也許從這兒找點兒,從那兒挪點兒,就湊了這麼一個方案。”

  兩個地方的相關負責人不約而同地談到,照抄照搬整改方案是因為“人手少,時間緊,水平低”。不能說他們說的都是假話,但這反而暴露出問題更嚴重。其一,這肯定不是第一次“套一下”了。其二,那些沒有被發現抄襲的整改報告,也可能只是空談。

  這使筆者想起近日江西廣昌縣發生的一則奇聞。據媒體報道,在同一個會場上,廣昌縣黨史辦黨支部書記鐘某和廣昌縣房管局黨組書記劉某的表態發言聽上去幾乎一模一樣。巡察人員頓覺事情蹊蹺,當場叫停了發言。事后發現,兩人的表態發言都是從網上照抄而來,碰巧抄重了。此外,廣西資溪縣三名科級干部也因為在同一場合發表“同款”發言稿而暴露。事后這三人交代“以為表態發言材料只是在會上念一下罷了”。

  從這些案例可以發現,官員們抄襲文字材料只是表面現象,根本原因是他們認為這些文字材料只是應付公事,沒有實際用處,一切都是空對空,沒人在乎實際工作。這種錯誤認識,導致公文套話敷衍,亂象叢生。

  報告“抄作業”確實是不負責任之舉,但抄襲背后的形式主義才是真問題。事實上,在如今的環保高壓之下,已經不存在可以搪塞敷衍的空間,整改到不到位,也絕不是紙面上看看那麼簡單,天上飄的、河裡流的,種種指標都難以掩蓋。因此,尤其需要認真對待,拿出綱領性、有可行性的方案。

  整改報告也是個啟示,不只是環保領域,在各方面杜絕抄襲、破除形式主義,一個行之有效的辦法就是公開、透明,讓紙面上的話可檢驗、可復查。如果公眾成為“閱卷人”,誰又能逃得過這麼多雪亮的眼睛呢?

   (作者:西坡,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