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雲中漫筆:有償好評,讓人情變了味

王法治
2018年10月22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祝您用餐愉快,麻煩點個好評。”似乎,人們已經習慣了外賣小哥遞出餐盒那一刻坦誠的請求。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發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85.3%的受訪者遇到過服務者求好評的現象,60.5%的受訪者遇到過有償求好評的行為。

  從本質上看,求好評的目的是通過提升產品或服務的美譽度,吸引更多的顧客,獲取利潤。當前,各類智能終端和網絡平台快速發展,中國居民互聯網消費行為的滿意度有了更加直觀的量化手段。無論是在線商家、外賣小哥還是專車司機,用戶隻需要劃動手機屏幕,好評、差評、晚點、違約,所有記錄一目了然。用戶評價已然成為互聯網商家競爭的一個重要領域。

  一些朴實的外賣小哥在提供高質量服務的同時,給出一些溫馨提示,提升自己的美譽度,無可厚非。但有些店鋪為了獲取更高的評分,用返現的方式獲取消費者的好評,就讓簡單的人情關系變了味:一些商家不惜採用刷單這類觸犯紅線的手段,創造出店鋪高評分的虛假繁榮﹔一些平台甚至專門教互聯網商家如何增加好評、減少差評,一度成為互聯網營銷的“顯學”。一旦求好評變成了有償刷單,這就不再是一種基於人情關系的營銷,而變成一種作弊行為。

  互聯網時代,數據是消費者決策的重要依據,刷單行為干預了真實數據的呈現,嚴重影響用戶判斷。刷單行為更大的風險在於其負面示范效應。一旦數據造假成風,越來越多的商家就會把刷單作為業務主體,不再聚焦於提升產品和改進服務,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逆向淘汰。令人欣慰的是,面對有償求好評的行為,大部分消費者是比較理性的。統計數據顯示,面對服務者求好評,53.7%的受訪者會實事求是,如實評價﹔隻有16.3%的受訪者不論服務如何直接給好評。

  在互聯網時代,真實地表達自己的訴求和感受,其意義遠高於為了蠅頭小利和一時情面的違心之舉。大數據和雲計算,將這點滴的真實行為結構化為可量化的參考數據,不但節約了所有人的時間成本,更有利於形成優勝劣汰的良性循環。

  當然,單純以好評率作為衡量產品與服務的標尺也會存在一些問題,就像不能單純以播放量衡量一部影視作品的好壞一樣。每個人的評價都可能帶有主觀印記,難以完整、全面、准確地作出判斷。因此,需要構建更加完善的商家評價體系,既兼顧公平又注重可信度。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