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王東旭
2018年10月22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這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指明了方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關鍵是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改進社會治理方式,提高社會治理水平,讓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提高社會治理水平,需要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一是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水平,激發全社會活力。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做到群眾的事多同群眾商量,群眾的事多依靠群眾。二是提高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充分發揮法治對社會治理的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引導群眾依法行使權利、表達訴求、解決糾紛。三是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運用現代科技加強社會治理。比如,建立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完善社會信用體系,通過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提高社會治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水平。四是提高社會治理專業化水平,用專業的理論、專業的隊伍、專業的服務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比如,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和社會治理人才隊伍。著眼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當前尤其要將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具體落實到以下幾個方面。

  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就要構建科學完善的社會矛盾化解機制,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特別是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首先要及時發現社會矛盾。應不斷完善社會矛盾排查預警機制,善於運用大數據技術、信息化手段,努力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早處置,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矛盾。同時,進一步完善社會矛盾多元化解機制,努力實現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銜接聯動,推進訴訟與非訴訟方式有機銜接,建立規范完善的公眾參與規則和程序,提高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的整體效果和效力,逐步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環境。

  健全公共安全體系。習近平同志強調,公共安全連著千家萬戶,確保公共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應將健全公共安全體系作為一個重點,這也是建設平安中國的內在要求。應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堅持安全生產高標准、嚴要求,健全預警應急機制,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及時排查化解安全隱患。加快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依法打擊和懲治違法犯罪活動,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提高維護公共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堅定實施食品安全戰略,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加強社會心理服務。社會心理與社會和諧穩定有著緊密關系。加強社會心理服務,是對新形勢下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出的更高要求。隻有加強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才能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要加大心理健康問題基礎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識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規范發展心理治療、心理咨詢等心理健康服務。加強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建立健全心理服務網絡,構建基層心理服務平台,鼓勵創辦社會心理服務機構,培育專業化、規范化心理咨詢、輔導機構,讓社會心理服務更到位、更便捷。

  (作者單位:吉林大學行政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2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