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整版關注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8年10月21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17日是我國第五個扶貧日,也是第二十六個國際消除貧困日。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格外引人注目,因為它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習近平同志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咬定目標加油干,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我們還面臨哪些困難和挑戰?需要樹立什麼樣的工作作風、採取什麼樣的思路和舉措?本期觀察版圍繞這些問題進行探討。

  ——編  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1日 05 版)

有效應對脫貧攻堅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人民觀察)

劉永富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1日 05 版)

  內容提要:扶貧開發進入脫貧攻堅階段后,我國形成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逐步建立起脫貧攻堅制度體系,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和歷史性成就。但也要看到,從現在到2020年,隻剩下兩年多時間。從取得決定性進展到實現全面勝利,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真抓實干、齊心協力、盡銳出戰,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攻克最后堡壘,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使7.4億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黨的十九大將脫貧攻堅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我們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真抓實干、齊心協力、盡銳出戰,堅決攻克最后堡壘,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和歷史性成就

  扶貧開發進入脫貧攻堅階段后,我國形成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逐步建立脫貧攻堅制度體系。經過不懈努力,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和歷史性成就。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萬減少到2017年的3046萬,貧困縣由832個減少了153個,在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顯著改善。貧困地區新建改建農村公路50多萬公裡,解決了1400多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易地扶貧搬遷870萬貧困人口,危房改造700萬貧困農戶,自然村通電接近全覆蓋,71%的自然村通上寬帶,完成9.7萬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任務,累計救治420多萬大病和慢性病貧困患者,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得到顯著改善。

  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貧困縣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速度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2個百分點。集中實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旅游扶貧,有效促進了新業態、新產業發展,貧困地區一大批特色優勢產業得到培育壯大,發展動力明顯增強。通過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生態扶貧和退耕還林等,貧困地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農村基層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認真落實扶貧有關干部政策,截至2017年底,累計向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43.5萬名,駐村干部278萬人次。組織開展貧困識別、精准幫扶、貧困退出和大規模輪訓,農村基層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

  脫貧攻堅制度體系日趨完善。圍繞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全面深化扶貧領域改革創新,逐步建立起脫貧攻堅責任體系、政策體系、投入體系、動員體系、監督體系和考核體系,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打贏脫貧攻堅戰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從現在到2020年,隻剩下兩年多時間,脫貧攻堅已進入最為關鍵的階段。脫貧攻堅戰從取得決定性進展到實現全面勝利,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深度貧困問題依然突出。截至2018年9月,全國仍有670多個貧困縣沒有摘帽,其中有23個地市州貧困人口超過30萬,5個地市州超過50萬,特別是西藏、四省藏區、南疆四地州和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三區三州”貧困發生率高達14.6%。2017年底各省區市確定的334個深度貧困縣貧困發生率達11.3%,有1.67萬個村貧困發生率超過20%,比全國貧困發生率3.1%高出好幾倍。近3年,貧困縣和貧困村貧困發生率平均每年下降3—4個百分點。照此速度,如期完成脫貧任務將十分艱巨。

  剩下的貧困人口脫貧難度較大。截至2017年年底,因病、因殘致貧人口分別佔貧困人口總數的42.3%、14.4%,65歲以上貧困老人佔17.5%,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佔96.6%。特別是一些貧困群眾等靠要思想嚴重,陳規陋習尚未根本轉變。隨著貧困人口總數減少,內生動力不足的貧困人口佔比從2015年底的11.3%上升到2017年底的13.2%,越往后脫貧難度越大。

  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發展滯后。“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發展滯后,道路交通、通信設施、教育培訓、基本醫療、住房安全等還存在不少短板。而且,在這些地區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的成本高、難度大,實現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平難度仍然不小。

  扶貧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屢禁不止,頻繁填表報數和層層評估檢查加重了基層負擔。脫貧進度和脫貧標准把握不准,急躁情緒與消極拖延現象都有,盲目提高標准和隨意降低標准並存,弄虛作假、數字脫貧問題在一些地方比較突出。貫徹精准方略存在偏差,有的發錢發物“一發了之”,有的統一入股分紅“一股了之”,有的低保兜底“一兜了之”,而激發內生動力不夠。扶貧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問題仍然存在,鄉村兩級“微腐敗”多發,資金閑置浪費和使用不精准、效益不高問題突出,還有個別地方打著脫貧攻堅旗號過度舉債。

  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為有效應對脫貧攻堅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提供了政策指引。我們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攻堅。中央統籌重點支持“三區三州”,各省區市集中力量解決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鄉鎮和深度貧困村脫貧問題。要進一步加大扶貧支持力度,著力加強深度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建設,為穩定脫貧創造環境和條件。對深度貧困地區進行跟蹤監測和預警評估,開展工作督導。對深度貧困村著力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培訓創業致富帶頭人,吸引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不走的工作隊”,培育壯大集體經濟。

  提高精准扶貧的精准度有效性。在精准識別方面,要繼續完善建檔立卡,確保應納盡納、應退盡退,加強數據共享和數據分析,為宏觀決策和工作指導提供支撐。在精准幫扶方面,要強化貧困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的選派和管理,著力解決駐村幫扶中選人不優、管理不嚴、作風不實、保障不力等問題,更好發揮駐村干部脫貧攻堅生力軍作用。在精准施策方面,要扎實推進“五個一批”,因村因戶因人精准施策。對強勞力全勞力,要引導他們發展產業和轉移就業,促進其穩定增收脫貧﹔對弱勞力半勞力,要通過設置公益性崗位等措施,為他們參與力所能及的勞動提供幫助﹔對沒有勞動能力的老人病人殘疾人,要通過社會保障兜底,保障其基本生活。在貧困退出方面,要按照貧困退出標准、程序嚴格評估,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對摘帽貧困縣、貧困村和脫貧人口,在攻堅期內相關扶貧政策要保持穩定,切實做到“扶上馬、送一程”。

  補齊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短板。組織實施貧困村提升工程,繼續加大農村道路、安全飲水、危房改造、易地搬遷的力度,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堅持把教育扶貧作為長遠的治本之策,以保障義務教育為核心,構建完善的教育體系,全面落實教育扶貧政策,大力實施教育扶貧工程,提升貧困地區教育質量和均等化程度。大力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改善提升基層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醫療條件和醫療技術水平,強化基本醫療保險、大病救助、臨時救助等醫療保障措施,提高特困地區群眾健康水平,補齊基本醫療短板。

  解決扶貧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從加強思想教育、改進工作作風、嚴格執行制度、強化監督問責、提升干部能力素質等方面入手,著力糾正不嚴不實、弄虛作假等問題,堅決糾正和制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健全扶貧資金使用管理機制,完善扶貧資金項目公告公示制度,加強專項監督、社會監督,繼續實施嚴格的考核評估和督查巡查,開展常態化督導和經常性約談,加大對扶貧領域腐敗行為的查處力度,努力做到陽光扶貧、廉潔扶貧。加強脫貧攻堅干部培訓,引導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提高基層干部脫貧攻堅能力。

  謀劃2020年后的扶貧工作。貧困地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首先要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焦點不散、靶心不變、力度不減。鄉村振興的相關政策措施,優先在脫貧摘帽縣村實施,保持政策支持力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打贏脫貧攻堅戰,只是消除了絕對貧困,緩解相對貧困將是長期任務。要盡早謀劃2020年后的減貧工作,及時研究現有階段性政策向2020年后過渡,向著到2035年人民生活更為寬裕、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的目標繼續前進。

  (作者為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