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筑開放大門 繪藝術錦繡

——祝賀第二十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開幕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0月20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滬上桂子月中落,更有天香雲外飄。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如約而至,未來一個多月的申城,來自全球的演藝精品薈萃,世界級藝術家紛至,中外藝術家帶來的45台精彩劇目,與350多場各類城市文化活動交相輝映,錦繡滿城。

  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迎來20歲生日,欣逢改革開放40周年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也標志著20歲的藝術節與生俱來的“開放”基因——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以不懈創新與時代同頻共振,成長為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標志性平台。

  1999年以前,上海僅3家公司引進國外劇目,如今,世界名家名團到訪已成演出市場常態。20年來,共有五大洲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萬余名藝術家、700余個中外藝術團體參與藝術節,上演中外劇目1000多台,舉辦200多項中外展(博)覽會,用人類共同的藝術語言,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用兼收並蓄、開放包容的襟懷,擁抱八方來客的文化魅力。

  從引進國外經典,到挖掘文化原創力,激發藝術創新源頭活水,再到利用吸引全球演藝資源、人才的優勢,致力“藝術節智造”,截至今年,藝術節推動71位青年藝術家創作了59部原創作品,助力中國原創藝術走出上海、走向世界。20年來,藝術節堅持輻射全國、服務全國,以品牌集聚效應擴大文化交流,今年,還在內蒙古首設北方分會場,新設“長三角區域文化合作論壇”,讓世界聽到更多中國聲音。超越單純藝術展演的傳統,目前藝術節已形成論壇、交易會等一系列配套機制,20年來,每年有萬余個節目通過藝術節展示和交流交易,成為世界多元文化互通交融的重要推力。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將在上海同期“上演”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從兩個層面體現了中國持續開放、融入世界的決心和誠意。20年深耕,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展現著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記錄著世界文化交融不平凡的足跡。春華秋實,初心不改,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再出發號角已經吹響,世界文化交流交融的前景可待、未來可期。

  預祝第二十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圓滿成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0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