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准方向的前行路,不難

裘勉

2018年10月19日10: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路在何方?無論何種際遇的人,都會在省思與總結時,思考這樣的問題。

有的路,注定是本能反應卻讓良善涌動的路,比如沖刺之路——在武漢地鐵3號線后湖大道站,工作人員周淼遠遠看到一位老人在扶梯上沒有站穩,快要滑倒,於是拔腿狂奔,快到模糊成一道黑影,迅速按停電梯、扶起老人,全程隻有5秒鐘。

“你狂奔的樣子,真美。”網友們被其反應速度折服,更被她的專業素養和敏捷應對感動。不是所有人都能時刻保持沖刺姿態,更不是所有人能做到眼明、心細、行快。實際上,隻有心裡筑造了一條急他人之所急、為他人之所為的暖心路,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能讓看似不凡的舉動成為條件反射。

有的路,注定是眾人齊心呵護且滿含善意的路,比如生命之路——在內蒙古遇到事故的十三歲少年,生命垂危,需要轉到北京接受治療。500公裡,內蒙古、河北、北京三個省區市的交警接力護送,人們也主動行車避讓,開辟了一條關乎生死的綠色通道。

時間就是生命,而通道順暢能贏得時間。從交管部門的全力保障,到廣大市民的全力配合,再到醫護人員的悉心救治,遇到危難緊急,因為行動的力量,人們看到了無盡光亮。今天,我們為他讓路,生命的奇跡在一分一秒中增加﹔明天,人們為你讓路,再大的艱難險阻也不會讓人低頭。因為這條路,是無數人用心鋪就的、用情呵護的、用行動守護的,隻要需要,就是一路綠燈。

有的路,注定是不忘初心、重整出發的路,比如發展之路——前幾天,溫州召開了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動員大會和首屆中國(溫州)新時代“兩個健康”論壇。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溫州作為民營經濟的先發地,在新時代繼續張開推動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翅膀。

有的路,注定是一條不平凡但又充滿希望的路,比如脫貧之路——第五個國家扶貧日前后,又有85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至此,2017年申請退出的中西部20個省區市125個貧困縣全部脫貧。

這是難能可貴的成績,又凝結了無數人的辛勤付出。125個縣,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國脫貧攻堅的一貌,不讓一個人掉隊就意味著選擇了艱難,也讓更多人有了追求美好生活的機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氣攻城拔寨的決心。走好脫貧致富這條路,就要咬定目標加油干。

四十年來,發展與改革相伴而生。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民營企業的蓬勃,創新創業的活力,無不與改革開放息息相關。這條改革發展之路上寫著“健康”二字,是時間與實踐檢驗后得出的結論。今天,無論是公有制經濟還是非公有制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都應該改革創新再啟航。大幕已經拉開,起點早已標定,昂首闊步、銳意進取,何嘗不是對改革發展最好的紀念?

詩人說,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其實,隻要肯奮斗、敢拼搏、聚眾力、凝眾智,便不會艱難。“路的盡頭,仍然有路,隻要你願意走。”新時代的今天,前人鋪就的路就在腳下,我們要走的路就在遠方,隻要認准了方向,就勇往直前。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