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醫療機構豈能亂傍名牌

針未尖

2018年10月19日08:1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醫療機構豈能亂傍名牌

  除了患者要有自我保護意識,認真識別“傍名牌”醫院,被傍醫院也要有社會責任意識,一旦發現被傍甚至被高仿,一定要積極收集証據,及時向對方的不正當競爭行為亮劍

  你以為“協和醫院”指的就是北京協和醫院?記者通過第三方軟件檢索發現,全國竟有1700多家“協和醫院”。“同濟”“華山”等知名醫院,同樣長期遭遇“傍名牌”困擾:正牌就幾家,但全國不認識的“親戚”卻有成百上千(10月18日新華網)。

  市場上的各種“傍名牌”行為,早已讓公眾眼花繚亂,且成為一種社會公害,既誤導了消費者的選擇,又侵犯了名牌企業的商標權,損害了名牌企業的經濟利益與合法權益,還擾亂了市場秩序。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廣大消費者往往是最直接的受害者。比如上述報道稱,個別“傍名牌”醫院的收費,竟比一般公立醫院貴6倍。這勢必讓患者多花不少冤枉錢。

  就在上個月,媒體報道了一起醫院“傍名牌”行為:有網友反映,通過網絡搜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最后卻去了在搜索中排名第一的“復大醫院”就診,花了大價錢之后,病卻沒見好。之后再去三甲醫院,得到的診斷結果與“復大醫院”大相徑庭。上海“復大醫院”的名稱與上海復旦大學相關附屬醫院的簡稱存在一定的語意相似性,誤導了網民的就醫選擇。

  誤導就醫選擇,正是各個“傍名牌”醫院的用意所在。在優質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三四線城市,原本不知名、不入流的醫院一旦成為知名醫院的“親戚”,也確實能夠誤導許多當地人的就醫選擇。因此,從相關部門、知名醫院到媒體輿論都應該呼吁、幫助患者鑒別真假知名醫院,不被“傍名牌”醫院所忽悠,比如,上知名醫院官網查証他們到底有多少“親戚”。

  除了患者要有自我保護意識,認真識別“傍名牌”醫院,被傍醫院也要有社會責任意識,一旦發現被傍甚至被高仿,一定要積極收集証據,及時向對方的不正當競爭行為亮劍。須知,醫療行業關乎患者生命安全,向“傍名牌”醫院較真,不僅是維護自身權益,更是對患者負責。若因自己是大型公立醫院,酒好無需吆喝、不愁顧客,那是對患者不負責任。

  被傍醫院或許有其顧慮,對於山寨醫院還好辦,但“傍名牌”醫院並非都是山寨貨,不少是通過當地相關部門注冊的合法醫療機構。例如按國家相關工商管理條例,北京協和醫院不能獨享“協和”二字,隻能以“北京協和醫院”六字為注冊商標,因此“××協和”之類的商標依然可以注冊經營。不過,對於“××協和”的虛假宣傳,北京協和醫院應該可以較真吧?

  上述報道顯示,近年來在以“協和”二字冠名的醫院中,有的自稱“協和醫院某某分院”,有的自稱屬於“協和醫療集團”,有的自稱是“北京協和醫院的連鎖醫院”或“與北京協和醫院是技術上的上下級關系”……都被北京協和醫院否定了,稱自己隻有北京的兩個院區,否定之后更應該為此起訴。因為比起“傍名牌”,這類虛假宣傳的欺騙性更大,也更可恨。

  相關部門及其管理法規也當發力堵塞醫院“傍名牌”的制度漏洞。像北京協和醫院隻能以全名稱的六個字為注冊商標,不能獨享“協和”,也不能用“協和醫院”注冊,這就給“傍名牌”者留下了可乘之機,也給患者就醫留下很大的隱性風險。像“協和”“同濟”等具有顯著性、知名度的醫療機構名稱,就應允許注冊為商標,防止其他醫療機構借機搭便車。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