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表面上是違建,實際上是腐敗

李曉鵬

2018年10月19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表面上是違建,實際上是腐敗

  僅用了一天時間,在歷次拆違整治中都屹立不倒的“陳路超大違建別墅”就轟然倒塌,標志著此次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西安市委、市政府通過對“一字號”超級違建別墅的堅決行動,兌現了在整治行動動員大會上的承諾:不管是什麼權力背景、金錢背景,還是其他的什麼特別背景,都依法拆除、嚴肅查處。

  陳路超大違建別墅,佔地達近萬平方米,除主建筑物外,有池塘、園林、盆景等設施,隱秘奢華,內藏古董文物就達181件,連狗舍都有豪氣的78平方米。難以置信的是,這樣一個超級別墅,竟然全部都建立在基本農田之上,越過了紅線,從2005年建成至今,未取得任何政府許可,嚴重違反了《土地管理法》。這樣徹頭徹尾的違建別墅,非但未能在之前的歷次拆違中被拆除,反而始終堅挺,不僅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聲譽,也讓老百姓懷疑整治行動的決心和力度。

  陳路超大違建別墅長期得不到處理,恐怕也是秦嶺北麓違建別墅之難治的一個縮影。難治的根源,不在秦嶺之上,而在大院之內。秦嶺的違建別墅問題,表面上是違建問題,實際上是腐敗問題。不僅事關綠水青山,更與從嚴治黨有關。在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動員部署大會上,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派駐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徐令義拍案而起:“有的領導與老板結成政商關系圈﹔有的民企老板,上下打點,金錢開路,疏通關系﹔有的干部拿錢辦事,違規審批,公權私用,貪污受賄。”

  這一點在陳路超大違建別墅名稱的改變上可以得到証實。一開始,專項行動根據其表面所有人,將其稱為“支亮超大違建別墅”。了解到陳路才是實際控制人之后,才改為現名。名稱改變的背后,說明有關方面認識到了問題的復雜性,不再回避問題,不再把支亮這個明面上出來打掩護的小角色,作為超大違建別墅的背鍋俠,而是直面問題。正如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所說,“無論是誰,無論職務多高、權力多大,無論是公職人員還是非公職人員,無論是在崗還是調離、轉崗、退休,隻要存在違法違紀問題,都必須嚴肅查處、嚴肅問責,絕不遷就,絕不姑息。”

  拆掉陳路超大違建別墅,就等於搬掉了秦嶺北麓違建別墅整治工作的絆腳石。以此為例,其威懾作用是顯而易見的,接下來的整治工作將會順利得多。而陳路及其背后的保護傘,終究將要面對黨紀國法的懲罰。新聞提到,西安市紀委調查組對此違建項目中涉及的違紀違法問題正在進行全面調查。而其中涉及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的有關人員,已被採取留置措施,進行全面審查調查。相信不久,媒體報道所稱陳路那個“在西安黨政系統擔任要職的父親”,也將會曝光於朗朗乾坤之下。

  秦嶺是中國地理上重要的南北分界線,素有“國家中央公園”之稱,不僅是陝西的秦嶺,更是中國的秦嶺。秦嶺的生態保護,事關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決不能任由個別人的私家花園、奢華別墅,破壞秦嶺的生態環境。整治秦嶺違建別墅,既是保護綠水青山,建設美麗中國的具體行動,更是黨風廉政建設的試金石。雖然事發陝西,但全國其他地方也需要引以為鑒。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