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讓“老漂族”享有更多制度關愛

孫小二

2018年10月19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讓“老漂族”享有更多制度關愛

  據國家衛健委統計,我國現有隨遷老人近1800萬,佔全國2.47億流動人口的7.2%。在我身邊就有不少這樣的“老漂族”,面對陌生的都市生活,“老漂族”們有著種種不適和牽挂,他們有時候很想回到老家,但是背負幫子女帶娃的責任,往往選擇默默地忍受著,畢竟在這裡還能享受著與子女孫兒齊聚一堂的甜蜜。

  生活在城市裡的“老漂族”,其情感和精神已經從原先的生活狀態中剝離,亟待情感和精神上的重塑,唯此,他們才能生活得自在和充實。

  這就需要讓“老漂族”們盡快融入城市生活,將城市當做“現在的家”。做到此點,需要將他們納入城市公共服務的議事日程,街道社區組織的公共活動讓他們積極參加,通過這些活動讓“老漂族”們認識、結交更多的朋友,重建情感“關系網”,彌合精神上的空虛和孤獨感。更需要不斷完善醫療、養老等制度設計,給予“老漂族”制度上的長效關愛,特別是醫保的異地報銷。

  每個人都有老的一天,關愛老人就是關愛我們自己。如果說幫子女帶孩子引發的問題是“老漂族”的家務事,那麼,“老漂族”精神上的孤獨、寂寞則非“家務事”,而是需要得到“城市撫慰”和制度關愛。而今,外出打拼的人越來越多,進入城市的“老漂族”也隨之不斷增加,“老漂族”已經成為城市一個無法忽視的社會群體。面對這一群體的生存現狀,從國家到地方均應有更積極的應對舉措和制度安排,讓他們也能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而非在空虛、孤獨中走完余生。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