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悅讀)

人民日報:人到中年萬事優

原上人
2018年10月19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假期,受邀出席兩場婚禮、一場生日宴。正如美國作家卡佛說過一句話:“參加朋友的婚禮設宴,會讓自己覺得越來越老了。”是的,這就是一個中年人的真情實感。

  轉念想想,我所理解的“老”也許不算是一件壞事。步入中年之后,對生活、對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都有了更深刻的認知,會更明白地活在屬於自己的世界裡,懂得怎樣扮演生活中不同的角色。

  人到中年,淡雅不孤寂,繁華不彰顯,獨立顯溫暖,堅定並溫馨,雖有時沉默,但不表示冷漠,會安靜地聆聽后才表達觀點,而不是假裝熱情。年輕時,大家急不可耐地標榜自己的不同,現在願意心平氣和地在日常生活中尋找一點光。我有一位特別喜歡種菜養花的中年朋友。她覺得人到中年,把所有煩惱轉換成種菜養花的生活,實在是太美了!

  她把自家小院圍上珍珠梅、月季花、繡球花、三角梅簇擁的木柵。每日迎面而來的是,百合芬芳春風十裡,花香盈袖信步閑庭。屋前小庭院挖一個水塘,水裡撒幾尾魚,種一池蓮花,閑暇時靜坐水邊,看游魚在花叢中嬉戲。屋后種一地青菜,架幾個瓜藤,滿園綠色,四季常青。新鮮的黃瓜、豆角、茄子、莧菜……隨吃隨摘。要是覺得不夠熱鬧,再養隻貓,喂一群雞鴨,聽鶯柳畔,引蝶花邊,給小院裡添增了無限生機。

  美好的清晨從聞到花香開始,山間霧氣迷蒙,屋旁小溪潺潺,三兩隻貓狗互相追逐。幾隻小雞悠閑地踱著方步,深吸一口氣,滿腹清香。在嘰嘰喳喳的鳥鳴聲中開始一天的勞作,澆水除草,修剪殘花,身體雖然辛苦,內心卻很充盈。晌午陽光洒滿小院,青藤漫過籬笆,搬一把竹椅,躺在樹蔭下打盹,迷迷糊糊中聽蟬鳴鬧夏迎秋。午后沏一壺花茶,翻兩本有趣的書,靜靜享受這浮生半日閑,傍晚余暉漫在天邊,燒紅了小院,池塘邊上傳來陣陣蛙聲,飯菜的香味從小屋飄出好遠。日子不緊不慢地過著,時光都仿佛被拉長。人生的后半場就得這樣,隻聞花香,不談悲喜!

  受這位老友影響,我也開始種花養草,給植物澆水、伺候剛破土的種芽。以前覺得自己每天都匆匆忙忙應付著粗糙的生活,現在竟然也學會了細心溫和地照顧著植物們的適宜溫度和干濕喜好。植物們正一天天茁壯長大,每看到它們露出一些小小的芽,每天都是治愈系的感覺。快樂就這麼簡單,就這麼自然。就像愛畫花的安妮老奶奶所說:“若將一朵花拿在手裡,認真地看著它,你會發現,片刻間,整個世界完全屬於你。”

  人到中年,逐漸淡出社交網絡裡的熱鬧場面,夸獎與點贊再多,都不及和朋友見面時,感受到對方“親眼看到你,我就很開心”的關切。心煩意亂時不再把自己弄得狼狽不堪,而是用烹煮美食、游走江河大川等方式來找回生活的秩序。

  (摘編自10月13日《廣州日報》)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9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