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晒權責清單彰顯依法管理決心

許 輝

2018年10月18日08:2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晒權責清單彰顯依法管理決心

  職能部門可以行使哪些職權、應當承擔哪些責任,部門內部工作人員對此應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如此,依法用權才能理直氣壯,才能做到不缺位

  據《法制日報》近日報道,西藏自治區藏青工業園區管委會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的219項行政權力和責任清單在《法制日報》公告,涉及行政許可4項、行政處罰189項、行政強制7項、行政檢查11項、其他類8項。

  西藏自治區藏青工業園區是中央第五、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議確定的西藏自治區重點項目之一,國務院第161次常委會議批准的《“十二五”支持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建設項目規劃方案》將園區建設納入西藏自治區“十二五”時期重點項目。建設好藏青工業園,對加快西藏及四省藏區發展意義重大。此次園區職能部門權責清單的公告,厘清職能部門權力邊界,彰顯了園區走法治化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為園區的規范有序健康發展邁出了更為堅實的步伐。

  權責清單廣而告之的前提是明確職能部門職責權限,這需要至少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全面梳理現有行政權限、大力清理調整行政職權、依法律法規審核確認、優化權力運行流程。在做好這四方面工作的過程中,權責法定、權責匹配、簡政放權是基本原則,加快形成邊界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職能體系和科學有效的權力監督、制約、協調機制則是基本目的。這些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2015年3月印發的《關於推行地方各級政府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的指導意見》都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從權力運行的規律和要求看,職能部門可以行使哪些職權、應當承擔哪些責任,部門內部工作人員對此應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如此,依法用權才能理直氣壯,才能做到不缺位、不越權、不濫權,否則就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權責清單確定后,要不要公開就不再是選擇題了,《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要求,在全面梳理、清理調整、審核確認、優化流程的基礎上,將政府職能、法律依據、實施主體、職責權限、管理流程、監督方式等事項以權力清單的形式向社會公開,逐一厘清與行政權力相對應的責任事項、責任主體、責任方式。我國政府信息公開法第九條明確規定:反映本行政機關機構設置、職能、辦事程序等情況的,應當主動公開。從監督和便民的角度而言,公開權責清單也勢在必行。職能部門是否依法履職,有沒有缺位、越位,監督機關對照權責清單進行監督一目了然。人民群眾有事找政府,對照權責清單就知道該找哪個部門,面對行政處罰時也能知道作出處罰的機關是否有此處罰權限,免跑冤枉路,不吃冤枉虧。

  權責清單公開后,職能部門權責不清的情形就不復存在。但要防止職能部門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就得對照權責清單抓落實,需要職能部門把該管的事切實管好、管到位。從某種程度上說,公開的權責清單,就是一份為民承諾書,也就是向人民承諾依法用權、規范用權、權責法定、權為民用。目前,不只是藏青工業園區公開了權責清單,全國31個省(區、市)的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權責清單也都已通過各種不同的形式予以公布。公開承諾是良好的開端,要讓權力真正在陽光下運行,還須有關部門始終堅持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在依法履職中踐行依法行政、執政為民的承諾。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