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城市交通出行行業不需要“特別保護”

江德斌

2018年10月18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城市交通出行行業不需要“特別保護”

  時隔一年后,海南三亞市修訂了網約車實施細則,三亞市委宣傳部昨天公布了修訂版《三亞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暫行)》。相較原來的《實施細則》,修訂版放寬了駕駛員准入條件,取消了網約車駕駛員戶籍限制,增加了每輛網約車對接平台的數量。

  從三亞“新版”網約車細則的內容來看,大幅度放寬進入門檻,取消了駕駛員戶籍限制,網約車不再限制隻能接入一個平台,意味著網約車數量將快速增長,實現隨行就市,根據市場需求而變化。三亞“新版”網約車細則更符合行業發展現狀,表明三亞市政府改變了傳統的管制思維,代之以市場化思維考量現實問題,旨在進一步放開市場准入限制,制定更為合理的游戲規則,鼓勵市場良性競爭,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據報道,三亞“老版”網約車細則實施一年多以來,網約車辦証工作情況並不理想,截至2018年4月27日,三亞市共辦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証》65本,《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証》1266本。而從2018年3月20日起,三亞路政部門開展集中整治網約車違法行為,一個半月的時間,共查扣未取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証》從事網約車經營活動的違規車輛64輛。

  由此可見,三亞“老版”網約車細則的門檻過高,造成合法網約車數量太少,大部分網約車均處於違法運營狀態,這實際上是不盡合理的政策法規衍生出的后果。由於大量網約車屬於“黑車”,破壞了細則的嚴肅性,對細則的執行造成不利影響,加之一些網約車平台放寬資格審核,令一些網約車處在監管之外而容易埋下安全隱患,影響了廣大乘客的切身利益。可見,三亞認識到“老版”的問題所在,對一年多的實踐進行總結,推出“新版”細則以完善規定,促進行業安全有序發展。

  三亞作為國際著名的熱帶濱海旅游城市,近年來接待游客數量高達上千萬人次,並且呈逐年遞增的趨勢,市場對出行的需求非常旺盛。而傳統出租車存在一些難以根治的弊病,出租司機頻頻遭到投訴,乘客的消費體驗頗受影響。在此背景下,適時放開網約車限制,增加市場競爭,當有助於改善出行服務質量,提升三亞的旅游城市形象。三亞“新版”細則順應市場需求,改堵為疏,打破既得利益的阻礙,體現了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的決心,值得為之點贊。

  “網約車新政”實施兩周年以來,市場發生了很多變化,網約車面臨新機遇與新挑戰。一線城市出於治理“大城市病”和引導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的需要,有必要繼續實行相對嚴格的網約車准入限制。相較之下,部分二、三線城市過於嚴苛的實施細則,限制了網約車的良性發展,造成城市交通擁堵、打車難回潮、市民抱怨等問題,到了必須修正的階段。此前已有部分城市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泉州、蘭州、杭州等城市發布了“新版”細則,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限制政策,降低市場准入門檻,以符合網約車市場發展趨勢,獲得了市民和社會輿論的廣泛認同。

  網約車與出租車並非完全對立的關系,兩者本身各有優勢,可以形成互補之勢,共同為市民提供交通出行服務。目前,部分地方在探索傳統出租車改革方案,研究調降取消份子錢、管理費、牌照費等,以提高出租車的市場競爭力。一邊給網約車鬆綁,一邊降低出租車成本,這樣做都是符合市場規律的。城市交通出行行業不需要特別的行政保護,而需要合理公平的競爭規則,以充分的市場競爭倒逼企業,才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