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強軍之道  要在得人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蔡立山
2018年10月18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強調,要把培養干部、培養人才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著力集聚矢志強軍打贏的各方面優秀人才。深入貫徹落實這一重要要求,需要聚焦忠誠、干淨、擔當選人用人,把強軍事業需要的人用起來,把合適的人用到合適的崗位上,奮力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

  聚焦“忠誠”選人用人。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最重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在成立初期,黨章就明確規定,黨員對黨必須忠實。對黨忠誠,堅守黨性原則,堅定政治信念,增強政治意識,站穩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領導干部的立身之本。軍隊的領導干部對黨是否忠誠,關系槍杆子掌握在誰手裡,關系我軍能否為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証,因此必然是選人用人的第一標准。看領導干部對黨是否忠誠,就要看其是否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共產主義信念﹔看其是否始終與黨同心同德,不忘初心、不改初衷﹔看其是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堅定“四個自信”。要選拔任用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的干部,在重大抉擇面前方向正確、態度堅決的干部,在風浪和斗爭面前篤定堅守、永不退縮的干部。隻有把對黨忠誠作為選人用人第一標准,才能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確保我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聚焦“干淨”選人用人。選人用人,要突出廉潔自律這一標准,確保選用的干部干淨干事。我們要選用的干部,必須牢固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嚴守黨的紀律規矩,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必須始終牢記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黨和人民做事,始終堅持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欲明德於天下者,皆以修身為本。選人用人時要重視一個人在修身方面的表現,看其是否認真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時刻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警醒,始終堅持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自省。不僅要看一個人在解決“總開關”問題上的表現,還要看其在處理小事小節上的表現。

  聚焦“擔當”選人用人。領導干部身上肩負著重要使命,必須盡職盡責、盡心竭力,自覺投身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對於軍隊的領導干部來說,必須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自覺投身強軍事業。這些都對領導干部的擔當提出了很高要求。選拔任用干部,必須聚焦擔當,把那些敢於擔當的干部用起來。如果一個人隻想當官不想作為、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就不配做干部,更不能委以重任。領導干部既要敢於擔當,更要善於擔當。這就要求我們選拔任用那些素質能力過硬的干部,把那些戰略謀劃能力強、真打實備能力強、改革創新能力強、科學管理能力強、狠抓落實能力強的干部用起來。各級黨組織還要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建立正向激勵體系,樹立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還要進一步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切實讓領導干部卸下“想干事、怕出錯”的思想包袱,充分調動他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作者為西部戰區空軍政治工作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