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先進典型為標杆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堅守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

許思文
2018年10月18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王繼才同志的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指示精神,廣大黨員、干部要以王繼才同志為標杆,堅守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奏響新時代奮斗者的英雄之歌。

  弘揚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擔當精神。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王繼才同志對黨忠誠,始終聽從黨的召喚、服從組織安排,用生命詮釋了共產黨人的思想品質和精神境界。黃海前哨開山島戰略位置十分重要,但條件異常艱苦。為兌現對組織的承諾,體現一名黨員的擔當,王繼才同志自1986年起毅然擔負起守衛開山島的重任。他一生守島,堅守了“直到守不動的那一天”的上島誓言。黨員、干部學習王繼才同志的先進事跡,就要學習他的忠誠品格,大力弘揚其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擔當精神,做到始終對黨絕對忠誠,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認真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

  弘揚胸懷祖國、心系海防的愛國精神。守島就是衛國,國安才能家寧。王繼才同志常說,島雖小,也是國家的領土,我要讓國旗永遠在島上高高飄揚。一朝上島,一生報國。32年、11600多個日日夜夜,在遠離大陸的孤島上,鮮艷的五星紅旗每天升起,昭示著祖國的主權和尊嚴。王繼才夫婦每天升旗、巡島、觀天象、護航標、寫日志,精益求精、一絲不苟,從未間斷。在與不法分子的斗爭中,王繼才同志先后發現並協助公安邊防部門破獲多起走私、偷渡案件,為國家挽回巨額經濟損失。愛國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黨員、干部學習王繼才同志的先進事跡,就要學習他的愛國情懷,大力弘揚其胸懷祖國、心系海防的愛國主義精神,自覺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弘揚愛崗敬業、公而忘私的奉獻精神。為了守好島,王繼才夫婦堅持以島為家,舍小家為大家,守島32年中僅有5個春節離島與家人團聚。島上潮濕,王繼才同志因此得了嚴重的濕疹和關節炎,久治不愈,但這絲毫沒有動搖其守島的決心。他用持之以恆的堅守,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黨員、干部學習王繼才同志的先進事跡,就要學習他的高尚人格,大力弘揚其愛崗敬業、公而忘私的奉獻精神,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為先,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計得失、甘於奉獻,真正把責任挑起來、把擔子扛起來,不辜負黨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

  弘揚不畏艱險、風雨無阻的奮斗精神。面對島上惡劣的環境,王繼才同志沒有退縮、沒有逃避,而是以苦為樂、迎難而上,始終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昂揚的精神狀態。他登島后,不等不靠,就地取材,主動修繕營房、建設碼頭、維護航標。從栽樹種菜入手,以燕子銜泥、精衛填海的精神建設小島、美化家園,使得荒無人煙的小島綠樹成蔭、瓜果飄香。黨員、干部學習王繼才同志的先進事跡,就要學習他的過硬作風,大力弘揚其不畏艱險、風雨無阻的奮斗精神,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緊握奮斗之槳,高揚奮斗之帆,用奮斗創造美好未來。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