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為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18日0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強國強軍的必然要求。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在強國強軍進程中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推進新時代政治建軍的行動綱領。這一重要講話緊密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軍隊新的偉大實踐,進行新的理論總結和概括,提出了許多原創性觀點,豐富和發展了我軍黨的建設理論。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為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在強國強軍進程中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全面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講話的重大實踐指導作用和理論引領意義,緊緊圍繞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把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抓得更緊更實。

  推進新時代政治建軍的行動綱領

  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凝結了人民軍隊成立以來我們黨建軍治軍強軍歷史經驗的精華,對新時代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新的戰略擘畫,政治意蘊深邃,理論內涵豐富,實踐指向鮮明,對於研究解決新形勢下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重大問題、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制度原則、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確立新時代黨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的新航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面臨著新的復雜形勢,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對更好地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提出了新要求。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凸顯了我們黨對新時代強軍規律的新認識。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系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所開展的重大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鄭重闡明新時代加強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突出強調加強軍隊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確立了新時代黨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的新航標。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軍隊如何在新時代以政治上過硬、組織上堅強、思想上純潔確保我軍使命任務的完成這一重大課題,深刻回答了如何面對新形勢新考驗做到不忘本、不迷途、不變質的重大原則問題,必將指引我軍沿著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

  開辟以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推進強軍事業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我軍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如何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真正落到實處、把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抓得更緊更實,是新時代我軍面臨的重大課題。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我軍的使命任務、所處的社會環境以及官兵的成分結構等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一刻也不能放鬆。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動員激勵全軍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為實現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我軍歷史使命團結奮斗,提高了軍隊黨的建設工作的政治站位﹔明確新形勢下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路線圖、展開圖,綱舉目張,確立了科學的工作指導﹔貫徹整風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直擊矛盾問題,回應時代課題,宣示了深入推進我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堅定意志和決心,也指明了新時代軍隊正風反腐肅紀的科學思路,必將引領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開辟嶄新境界。

  譜寫我軍以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的新篇章。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不可戰勝的關鍵所在。我們這支黨締造和領導的人民軍隊,歷來是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發展壯大的,是在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中成長起來的,是在勇於清除雜質、純潔隊伍中增強力量的。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是繼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之后又一個貫徹自我革命精神、突出問題導向的重要會議。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軍事革命的歷史規律。無論是對過去五年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總結回顧,還是著眼新時代新使命對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重要部署,都體現了自我革命精神,為解決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提供了科學指導,對於我軍保持清醒政治頭腦、堅決清除政治隱患、做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具有重大意義。

  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理論的重大創新

  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為指導,牢牢把握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的根本原則,形成了具有我軍特色的軍隊黨的建設理論。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緊密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軍隊新的偉大實踐,進行新的理論總結和概括,提出了許多原創性觀點,豐富和發展了我軍黨的建設理論,體現了時代性、科學性和指導性的高度統一。

  提出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進一步明確了黨在強軍事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習近平同志強調:“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關系強軍事業興衰成敗,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我軍是黨締造和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90多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進入新時代,奮力推進強軍事業,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是根本政治保証和關鍵所在。隻有把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抓得更緊更實,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確保我軍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這個開拓性事業上不斷取得新成就。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在推進強軍事業、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中的關鍵作用,體現了治黨與治軍的有機統一,體現了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與推進強軍事業的有機統一,具有重大理論意義。

  提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首要任務,進一步明確了我軍政治建設的核心。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點和突出優勢,是人民軍隊建設發展歷史和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對我軍來說,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最根本的是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隻有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為首要任務,才能抓住我軍政治建設的魂和綱,確保政治建設的正確方向,確保軍隊對黨絕對忠誠。要不斷強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意識,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維護核心、看齊追隨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堅守,把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大忠誠來篤行,把堅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作為安身立命的根本來強化。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既是對我軍基因的傳承,又有著深遠的戰略考量,標志著我們黨對強軍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提出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指明了新時代我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目標指向。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是我軍黨的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軍隊是要打仗的,軍隊黨的建設隻有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來展開,發揮部隊戰斗力增強劑和功放器的重要作用,才能推動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在部隊牢固確立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軍隊重振政治綱紀、重塑組織形態、重整斗爭格局、重構建設布局、重樹作風形象,把能打勝仗作為強軍目標的重要內容,備戰打仗導向不斷彰顯和突出。進入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要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切實歸正工作重心,把備戰打仗作為黨委的第一要務。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突出了軍隊構建新型組織體系的重要原則和方向,揭示了軍隊組織建設的本質要求和內在規律。

  提出構建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抓住了新時代鍛造高素質干部和人才隊伍的關鍵。人才是強軍興軍的關鍵支撐。培養干部、培養人才是軍隊黨的建設的一項重要使命,也是各級黨委的重大責任。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適應強軍實踐發展、適應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適應我軍新的組織形態布局需要的大批建軍治軍骨干,必須把人才隊伍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就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突出政治標准和打仗能力,深入解決選人用人突出問題。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著眼戰爭新形態、我軍新使命對人才的緊迫需求,緊密結合我軍人才建設發展現狀,確立了強軍事業中人才建設的戰略地位,明確了集聚和培養軍事人才的路線圖,對推進強軍興軍事業具有裡程碑意義。

  提出深入推進我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宣示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的堅定意志決心。軍隊是拿槍杆子的,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面對過去一段時間軍隊在作風上存在的突出問題,黨中央、中央軍委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強力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純潔了干部隊伍、清除了重大隱患、整治了政治生態,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發生全面深刻變化。實踐証明,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是確保人民軍隊不變色不變質的關鍵手段,是推進強軍事業的重要保証。新形勢下,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四風”回潮隱患仍然存在,減存量、遏增量任務仍然繁重。隻有馳而不息糾“四風”,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把反腐敗斗爭堅定不移推進下去,堅持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才能在標本兼治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不斷開創新局面。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彰顯著果敢的政治擔當、革命的斗爭精神、緊迫的憂患情懷、強大的攻堅意志,是推進全面從嚴治軍的重要指導。

  (執筆:趙周賢  湯俊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