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聲音)

人民日報:抓住歷史機遇 加快改革開放

2018年10月18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賜貴

  改革不能為改而改,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吃透中央精神、崇尚實干、謀定而后動﹔要堅決果敢抓落實,主動作為,敢闖敢試,以積極進取贏得未來

  

  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指出,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這賦予海南改革開放前所未有的重大歷史機遇。

  半年來,全省上下齊行動,興起了學習貫徹的熱潮。領導帶頭學、融會貫通學、結合工作學、帶著問題學、基層全覆蓋學。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細化分解為350多項工作任務,明確分工、定責到人、推進實施。

  半年來,海南堅持生態優先,實施房地產市場調控、大力推動“百萬人才進海南”、開展“百日大招商”活動,開展地方機構改革,形成一個個階段性成果。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以更大力度整頓房地產市場秩序。累計受理人才落戶申請23481件,受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申請1719件。今年6—9月,全省新增市場主體52890戶,同比增長17.3%。9月29日,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等4個新組建部門集中挂牌。

  推進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和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得到了中央有關部門和國家部委全力支持。同時,也要認識到,海南在欠發達的經濟基礎上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需要全省所有黨員勇當先鋒,做好表率,抓住歷史機遇,進一步加快改革開放,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生動范例。

  改革不能為改而改,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抓住重點,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制度配套。要繼續深化“多規合一”下的“極簡審批”改革,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人才體制、財稅金融體制、收入分配制度、國有企業、農墾、黨政機構改革等方面改革。在推進改革的過程中,強化改革舉措系統集成,科學配置各方面資源,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新的探索。

  開放是海南的生命線。要加快建設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為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做好銜接,加快推動現代服務業高度開放。海南將對接國際通行的投資貿易規則,完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以高水平貿易便利化為目標,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提高服務貿易的國際化水平。轉換經濟發展動力,優化經濟發展結構,培育壯大以南繁、深海、航天為重點的高新技術產業。努力構建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和公平高效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我們要吃透中央精神、崇尚實干、謀定而后動﹔要堅決果敢抓落實,主動作為,敢闖敢試,以積極進取贏得未來。要保持歷史耐心,埋頭苦干﹔堅決不搞低水平的重復建設,堅決不搞破壞生態環境的項目,堅決不搞脫離實際的政績工程和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以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新氣象、新作為,努力創造新業績、樹立新標杆。

  ——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10月13日在全省領導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培訓班上說

  (本報記者  陳偉光  丁  汀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