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兩個健康”助力民營經濟做優做強

沈慎

2018年10月17日23: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改革開放的40年,也是民營經濟風雨激蕩的40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促進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健康成長”,這是新形勢下推動民營經濟做優做強的關鍵。

17日下午,浙江溫州市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啟動,通過召開動員大會、舉辦“兩個健康”論壇等系列活動廣泛動員參與、匯聚公眾智慧。作為中國民營經濟的先發地之一,溫州曾創造了令人矚目的經濟奇跡。新時代對溫州提出了新要求,“力爭通過3年左右的努力,使營商環境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力爭通過持續改革探索,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適應新時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目標已設定,按照“目標導向、對標一流,法治為本、精神引領,問題切入、精准施策,政企協同、親清共融”的方針,以先行區創建為抓手,把“兩個健康”的指示精神落實落細,推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必將進一步為民營經濟的發展壯大激發強大信心,注入不竭動力。

民營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毫不動搖支持、鼓勵、引導民營經濟發展是一以貫之、不斷深化的政策方針。有這樣一組數據格外引人注目:民營經濟創造了我國60%以上GDP,繳納了50%以上的稅收,貢獻了70%以上的技術創新和新產品開發,提供了80%以上的就業崗位。透過數字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民營經濟給中國發展帶來的強勁動力和無限可能。改革開放以來,得益於制度鬆綁釋放社會活力,民營經濟如雨后春筍成長迅猛。黨的十八大以來,重申“兩個毫不動搖”,旗幟鮮明提出“三個沒有改變”,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注入“強心針”,為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極大鼓舞了民營企業創新的熱情。

早在2015年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健康成長,不僅是重大經濟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要堅持團結、服務、引導、教育的方針,一手抓鼓勵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導”。總書記的講話深刻闡釋了“兩個健康”的思想內涵,為民營經濟壯大發展既提供戰略層面的科學擘劃,也提出方法論上的根本遵循。當前,我國民營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也要看到,經濟下行的壓力疊加外部環境惡化的挑戰,讓不少中小微企業面臨生存考驗﹔處於爬坡過坎、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也對民營經濟轉型發展提出更高要求。解決好這些問題,方能讓民營經濟健康成長,造福社會和人民。

前段時間,總書記在遼寧考察了解企業發展和轉型升級情況時強調,“我們要為民營企業營造好的法治環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以實實在在的改革舉措幫助民營經濟謀發展、提振信心,這是實現“兩個健康”目標的必由之路。近年來,加大立法完善民營經濟產權保護機制,落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推進“放管服”“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改革,開展“雙創”鼓勵企業創新……政策密集出台為民營經濟發展“保駕護航”。然而面對“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如何幫助民營企業搬走這三座大山,贏得更廣闊的發展未來?還需要各地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從這個意義上說,浙江溫州啟動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的創建工作,可謂正當其時。

成事之要,在於得人,企業發展也是如此。民營經濟的做優做強離不開民營企業家主動作為、健康成長。一方面要做“親”“清”政商關系的積極踐行者,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把守法誠信作為安身立命之本。另一方面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主業,心無旁騖,力爭做出更多的一流產品,發展一流的產業。惟其如此,才能讓“兩個健康”成為我國民營經濟發展的底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作出新的貢獻。

 

相關閱讀:

浙江省副省長、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以“兩個健康”引領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曹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