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居民斷水半月,負責人哪來的霸氣?

蔣萌

2018年10月17日15: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居民斷水半月,負責人哪來的霸氣?

背景:家住天津靜海區聚賢園小區的鄭女士最近很苦惱——她家的自來水已經停了半個多月。停水原因是,當地進行自來水主管網改造后,居民們被告知需要自費重新鋪設室內新管道。鄭女士在業主群質疑,沒有任何收費標准和施工方案不合理,得到許多鄰居的支持,並向有關部門反映。這惹惱了該項目負責人,聲稱:你們打的投訴電話,回執單都在我這裡,給不給回復都這樣了。負責人還對鄭女士說:如果不道歉,這個水還真接不上。我保証讓你們家是最后一個接管用上水的!

錢江晚報發表項向榮的觀點:一個負責供水改造的項目負責人,應當說官兒不大,可官威可真不小。誰給他們的權力這麼磨刀霍霍向百姓的?這個權力是拿來報復羞辱人的嗎?如果涉及到百姓切身利益的部門這樣對待百姓,聽到不同意見就給小鞋穿,那豈不成了“水老虎”?本來,政府出巨資對小區自來水管道進行改造,是件利民的大好事,結果卻被這一小撮人把好事變成了壞事,讓政策的春風沒法吹進人們的心窩。按理,新鋪設的外管網應該與樓內老管道直接對接才是,因為這個樓建成才10年,老管道是經過驗收合格的。所以,難免有人要問:樓內住戶家裡的管道為什麼就要強制廢除?而且這樣接管,讓管子暴露在樓道間,冬天一旦樓道間水管凍裂爆管,坑害的還不是老百姓?勞民傷財地要把室內舊管換成新管,這之中是不是真如有些人懷疑的那樣有利益鏈?拿著國家和人民的資源,不盡心盡力為群眾服務,甚至還動用權力威脅迫害,這是什麼樣的作風?新時代的群眾工作,需要把准民生需求的脈搏,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辦好群眾期盼的事情,但最重要的是要心裡時刻裝著群眾,不夾帶私貨,把實事辦實,如此,群眾就滿意了。

小蔣隨想:做好群眾工作,很重要的方面是耐心解釋,聽取群眾意見,努力消除誤解,盡量滿足訴求,切不能搞“霸王硬上弓”,不可以不耐煩的態度對待群眾提問,試圖用權力或類權力“打壓”群眾的合理訴求。自來水管網改造,居民不是專業人士,但入戶改造要居民承擔費用,施工涉及居民樓公攤部分,會影響乃至破壞居民家原有裝修,居民有些想法很正常。可看看這個項目,如果對居民做了耐心解釋、疏解疑慮,居民怎麼會打投訴電話?還有,投訴單居然跑到被投訴者的案頭,這和被舉報者反而拿到舉報信有何區別?下面的事就有“報復”的意思了,項目負責人一面有恃無恐地說“給不給回復都這樣了”,另一面還用威脅的口吻說,“如果(居民鄭女士)不道歉,我保証讓你們家是最后一個接管用上水的!”這哪有絲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反倒折射出“仗勢欺人”的丑陋。“勢”是從哪裡來的?誰給了這個負責人如此“負責”的霸氣?這值得涉事的公共服務機構深思。此事經媒體發酵,恐怕會步入人們熟悉的套路——引起有關單位重視,問題得以解決,責任人受到處理。只是,“善后”終歸不如事前做好各項工作。民生工程必須以民為本,才無愧“初心”。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