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脫貧攻堅要激發“頭雁效應”

山東省菏澤市委書記  孫愛軍
2018年10月17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頭雁領飛,群雁齊追,要以建強組織服務脫貧、以健全制度保障脫貧、以匯聚人才支撐脫貧

  

  “本強則茂,基壯則安。”“三農”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菏澤是山東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2015年省定貧困人口佔全省的37.7%。近年來,我們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的要求,以建強組織服務脫貧、以健全制度保障脫貧、以匯聚人才支撐脫貧,通過激發“頭雁效應”帶動脫貧致富。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農村強不強,要看領頭羊”。我們這些年來一直把建設過硬農村黨支部,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著力點和突破點。我們以村“兩委”換屆選舉為契機,推動村黨支部書記隊伍整體優化提升,既積極從農村致富能手、返鄉創業人員、退伍軍人中發現優秀人才,又制定細化不得擔任村黨組織成員的13種“負面清單”,把不符合條件的人員堅決擋在門外。同時,開展村黨組織評星定級和黨員量化積分管理,對星級進行動態調整,公開標星。對於軟弱渙散的村級黨組織則進行集中整頓,把評定為二星級以下的列入重點整頓對象,採取縣鄉領導班子成員挂點、派駐工作組、選派第一書記等方式,督促整頓。既鼓勵優秀,也激勵后進,如此才能形成“千帆競發”的良好局面。

  越是攻堅克難、爬坡邁坎之時,越要提振精氣神。關鍵就在於,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為擔當者擔當,讓有為者有其位、有位者有所為。一方面,我們大力選拔優秀干部,並出台容誤糾錯辦法,以鮮明的用人“指揮棒”,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同時,持續提高村干部保障水平,連續3年以每年30%的增幅提高村級組織運轉經費撥付額度,建立村干部待遇定期增長機制。另一方面,嚴肅執紀問責,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審計督查,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建立脫貧攻堅終身問責機制。讓想干事者有機會,讓能干事者有舞台,才能激發奮斗精氣神,激活人才的“一池春水”。

  頭雁領飛,群雁齊追。脫貧攻堅是一項系統工程,既需要建強基層黨組織,也需要凝聚各方力量。我們堅持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參與脫貧攻堅的積極性。我們持續開展“雙聯雙創”活動,1300多個單位聯村、7.9萬名黨員聯戶,為每個聯創村至少引進一個致富項目。同時,組織各級“兩代表一委員”、社會組織和愛心人士開展“四認領”,共結對幫扶貧困群眾3.8萬人,推動實現“千軍萬馬”齊攻堅。我們還成立流動黨員黨組織77個,積極發揮在外流動黨員“奉獻社會、服務家鄉”作用。比如,擔任山東單縣(銀川)聚英流動黨員黨支部書記的楊德福在銀川打拼多年,在銀川積極推薦家鄉、宣傳家鄉,僅半年時間,就幫助單縣吸引了5000萬元的投資。

  時間不等人,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隻有不到3年時間。牢牢把握黨建扶貧這一重要經驗,發揮好“領頭雁”的作用,我們必能拔除窮根,啃下脫貧攻堅這塊“硬骨頭”。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7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