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線視角·讓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⑤)

人民日報:讓“內陸中心”成為“開放中心”

阿爾達克
2018年10月17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疆是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更是亞歐大陸互聯互通的關節點。關節點動力強勁、脈絡暢通,亞歐大陸就能煥發強大生命力

  

  不久前,以“‘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為主題的第六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在新疆烏魯木齊市舉行。參展參會的世界500強、中國500強、行業領軍企業超過了60家,規模創下歷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之最,各類合作成果更是琳琅滿目。作為中國與亞歐國家開展首腦外交的重要平台之一,中國—亞歐博覽會也已經成為深化新疆與中亞、西亞、南亞等國家和地區深度合作的重要國際舞台。而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初具規模,開放的新疆正在收獲更多發展機遇。

  過去,新疆一直被認為是“與海洋絕緣”的地方,東西南北任何方向抵達海洋的距離都有幾千公裡,烏魯木齊更是公認的距離海洋最遠的百萬人口以上的內陸城市。但是,如果在世界地圖上俯瞰整個亞歐大陸,新疆的重要地緣價值一目了然:向東連接國內各省份,輻射日韓東南亞,向西連接中亞、南亞、俄羅斯,眺望整個歐洲。可以說,新疆是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更是亞歐大陸互聯互通的關節點。關節點動力強勁、脈絡暢通,亞歐大陸就能煥發強大生命力。

  開放的機遇,寄托於不停歇、不止步的改革行動中。霍爾果斯獲批試點跨境人民幣創新業務,成為中國首個“邊境之內、海關之外”的離岸人民幣金融業務試點區﹔博州阿拉山口口岸的出口通關時間較2016年壓縮39.8%,進口通關時間較全國平均時間快2.6個小時﹔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已經與新疆內外200余家進出口企業形成穩定的合作關系,為國內“外向型中小企業走出國門”搭建起了物流集結服務平台。天山南北發生的可喜變化,正說明“如果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起來,新疆將可能成為繁華的中心”。

  今年8月30日,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行第1500列中歐班列。一趟趟滿載服裝、日用百貨的班列,由烏魯木齊一路向西,踏著千百年來文明交流的足印,履行著經貿往來使者的使命。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從物流中心到合作中心,再到提供中國—亞歐博覽會這樣的平台,如今的新疆已逐漸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樞紐站、國家向西開放重要門戶和高地、先行先試改革試驗區,必須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這個歷史機遇,把自身的區域性對外開放融入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去。

  今天,經濟全球化的大潮滾滾,新疆成為“開放的中心”“發展的中心”,將為亞歐國家互聯互通輸送更多改革開放紅利,為世界作出更多中國貢獻。

  (作者為本報新疆分社記者,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7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