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重陽,於己、於家、於國

林峰

2018年10月17日00: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天與秋光,轉轉情傷,探金英知近重陽。”伴隨著旖旎秋光、颯颯秋風,重陽節如期而至。

對不少老人來說,重陽是一個其樂融融的團聚時刻,可以盡享天倫之樂﹔對很多子女而言,重陽是一個知感恩、盡孝道的美好時節,可以表達款款心意﹔對更多忙碌的人來說,重陽是一個休憩的片刻,出游賞秋、登高遠眺、遍插茱萸、吃重陽糕、飲菊花酒……重陽節,正在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描繪著新時代的文化圖層。

正所謂“詩書立業,孝悌做人。”中國人向來講求“百善孝為先”,重陽節蘊含的敬老、惜老之情對我們每個人而言都有著特殊的意義。在山西太原,當地開展“敬老月”戲曲展演活動,滿足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北京首都博物館,“福壽綿長慶重陽”等主題展覽,反映著人們對“福、祿、壽”最具象、最真切的訴求﹔在江蘇靖江,社區組織“愛老敬老、情暖重陽”道德講堂活動,感恩父母立下道德承諾……發生在神州大地上的一幕幕暖心之舉,傳遞的是人們的孝愛之道,秉承的是幾千年薪火相繼的傳統美德。在這個意義上來說,重陽已經從一個節日、一個節點,上升成一種紀念、一種文化,滋潤人們的道德土壤,涵養我們的精神家園。

一個女兒這樣說道,“倫理親情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滋養的,對老人孝順有很多種方式,錢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反而是儀式感、生活細節、精神尊重更重要。”的確,走得再遠,也要記得回家的路﹔長得再大,也難忘父母的恩。與其說歲歲重陽是一年一度的傳統佳節,倒不如說今日重陽是一次難得的相處時間,用來提醒我們老人的養育之恩、朋友的關照之幸、家人的陪伴之情。“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一個“醉”字,道盡情意濃厚的交往,襯出情思紛揚的氛圍。

其實,登高也好,敬老也罷,重陽說到底都是寄托人們美好願望的寫照。從時間上看,得益於傳統文化的氤氳﹔從空間上看,倒映著大好河山的壯麗。沒有文化的意蘊,重陽節就難有寓意﹔沒有家國的情懷,重陽節就無處落腳。人有志,家有譜,國有史。可以說,於己,重陽是感恩機遇的一次總結﹔於家,重陽是尊老敬老的一個契機﹔於國,重陽是“家國兩相依”的一種濃縮。既寓意吉祥如意,又彪炳生生不息,既彰顯韶光易逝,又銘刻歲月不老,這正是重陽至今仍廣為流傳的文化傳統、民族基因。

二月河在《重陽隨想文》中寫道,“插茱萸、飲重陽酒、吃糕、登高,寄托了人們兩種心情,希望遠方的親人平安,希望自己的子女和生活‘步步登高’,這實在是個吉慶有余的歡樂節。”是啊,重陽佳節,親近自然、眺望遠方的同時,也要用連綿悠長的情感留意身邊、珍惜當下,如此方能不枉傳統文化,不負無限秋光。

(責編:馮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