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查祖宗”式作業與德育背道而馳

蔣萌

2018年10月16日16: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查祖宗”式作業與德育背道而馳

背景:上海靜安區一所小學的國慶作業內容,被發到微博上引圍觀。作業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要求用樹狀圖的形式寫清家族成員並注明職業,還標注至少四代。第二部分要求寫出“建國以來,家族中曾經有過哪些名人、功績或者是誰為社會或家庭作出了重大貢獻,或是某一行業內的一把好手。”學校解釋,該作業是學校在區檔案局的指導下,開展的一次德育主題活動,學生可自由選擇活動項目及內容,也可自主選擇做或者不做。

中國青年報發表與歸的觀點:有家長反映,老師要求一定要做,無奈隻得“應付”。究竟是老師“從嚴執行”,還是校方本意如此,不得而知。但顯然,這個名為作業的東西,在無形中傷害了家長,甚至是孩子。當類似的奇葩作業被曝光,幾乎每一次的回應,都會說不是強求,而是學生和家長的自願選擇。但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學生和家長有無選擇權,而在於是否應該設置這種問題。這種“普查式”的作業,不僅沒有考慮到學生們的家庭隱私,也沒有考慮到對孩子們心理和情感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更突兀的是,在價值導向上還有著潛在的問題。這份作業強調的是“名人、功績、貢獻”,仿佛普通人、平凡人的事跡交上去要被判“不合格”,這恐怕在是向孩子傳遞錯誤的價值觀,至少是一種傾向。現代教育的公平價值觀在於,它對每一個孩子都一視同仁,他們生來沒有朽木和璞玉之分,更沒有出身的高貴和低賤之分。就算有的同學家族出過很多名人、牛人,這也和他的作業成績無關,和他自身優秀與否也沒有必然關聯。許多教育都缺乏對孩子個人獨立性的尊重:他是父母的乖兒子,他是學校的三好生,他是祖國的小花朵,他什麼時候“是”過自己?從這一點來說,教育事業仍任重道遠。

小蔣隨想:某些人犯事時叫囂“我爸是XX”,妄圖凌駕於法治規范之上﹔還有人自己沒啥本事,自認為有個“牛”爸爸,但凡競爭就“拼爹”。對於這樣的人和事,社會往往鄙夷乃至唾棄,一些不良企圖最終也未得逞。這是因為,當今社會倡導自立自強、公平公正,關系背景、暗箱操作則被高度警惕。按照上述思路,學校教育理應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讓學生從小懂得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學習為自己負責,長大為社會擔當,成為祖國的棟梁。再看本例的學校作業,一方面要查學生的祖上至少四代的身份,另一方面重點關注家族名人與重大貢獻,意欲何為?學校可能會說,這是讓孩子向家族裡的名人學習,從小立大志。但如果學生祖上都是平凡的勞動者,不能濃墨重彩地夸耀,學生難道就會“胸無大志”?平凡也是一種偉大,是辨証的,也是符合實情的。學校查家譜,本已涉嫌窺探學生隱私,難免引發欲借助“家長資源”的猜想﹔加上強調名人,可能造成炫耀攀比家世,與“德育”背道而馳。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撫順雷鋒紀念館時指出,“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以此為指引,多告訴孩子螺絲釘的平凡而偉大,教育孩子自立自強,培養品行端正、永不生鏽的社會主義接班人,才是教育工作者的責任。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