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查黑加油站 更要揪藏在背后的“內鬼”

夏熊飛

2018年10月16日07: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查黑加油站 更要揪藏在背后的“內鬼”

  如果透露檢查消息甚至充當保護傘的“內鬼”不被揪出來,整治黑加油站行動隻會陷入“大力整治-死灰復燃-大力整治”的循環之中。

  一年前,河北定州市在成品油市場專項整治行動中,對360家非法加油站全部進行查封和斷電,對其中301家進行了拆除處理。一年后,曾被查處的10多家無牌無証加油站又出現在民居、小院內。當地加大了對違法違規經營成品油行為的打擊力度,但這些黑加油站也有自己的“渠道”應對檢查。一名黑加油站老板稱“有關系”,隻要檢查就會提前得到通知,關門藏好設備就行。(《新京報》10月15日)

  除去土地成本,一個普通的加油站投資成本高達數百萬元,可一個油罐、一條油管、一台加油機,幾萬元錢就能啟動一個黑加油站,如此低的違法成本,也難怪定州市的黑加油站會泛濫成災。而這從去年當地一口氣查封360家非法加油站的專項整治行動中可見一斑。

  可就在如此大規模的專項整治行動一年之后,黑加油站又在民居、小院內死灰復燃,說明經營黑加油站的確是有利可圖,而且利潤顯然頗為豐厚,否則違法經營者也不敢如此肆無忌憚地頂風作案。盡管當地相關部門採取聯查、定期不定期巡查、常態化“回頭看”等方式,持續加大對“黑加油站點”“山寨加油站”以及銷售假劣車用燃油等違法違規經營成品油行為的打擊力度,但效果尚不盡如人意。

  特別是有部分黑加油站老板稱自己“有關系”,隻要檢查就會提前得到通知,顯然更值得玩味。盡管並不能確定是否真會有檢查時的提前通知,但從記者的舉報以及執法人員的處理來看,這些老板所說的“有關系”恐怕絕非妄言。記者曾嘗試舉報兩家黑加油站,執法人員回復已查封,但次日發現,其中“被查封”的一家仍正常營業,另一家的老板則表示“得到通知提前關門”躲檢查。搞清楚了這些,也就不難明白為何一邊不斷加大打擊力度,另一邊卻是黑加油站的死灰復燃。

  不知在去年查封360家黑加油站的專項整治行動中,當地是否有查處過存在“保護傘”的問題。黑加油站要做成如此龐大的規模,沒有“高人指點”,恐怕不是容易的事情。

  黑加油站不僅擾亂了正常市場秩序,也存在巨大的環境污染以及安全隱患問題,對於這些死灰復燃的黑加油站當然要採取強硬措施,予以取締與查封,但藏在背后的“內鬼”顯然更需要徹查。

  如果透露檢查消息甚至充當保護傘的“內鬼”不被揪出來,整治黑加油站行動隻會陷入“大力整治-死灰復燃-大力整治”的循環之中。而在這樣的消耗中,受害的卻是正常的市場秩序、公眾生活的環境以及周邊居民的人身財產安全。

  夏熊飛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