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標注家族出過多少名人的作業有多大意思

與歸

2018年10月16日07: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標注家族出過多少名人的作業有多大意思

這種“普查式”的作業,不僅沒有考慮到學生們的家庭隱私,也沒有考慮到對孩子們心理和情感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更突兀的是,在價值導向上還有著潛在的問題。

國慶期間,上海靜安區一所小學的國慶作業內容,被發到了微博上,進而走紅。作業共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要求用樹狀圖的形式寫清家族成員並注明職業,還標注至少四代。第二部分要求寫出“建國以來,家族中曾經有過哪些名人、功績或者是誰為社會或家庭作出了重大貢獻,或是某一行業內的一把好手。”

對此,有人說這是學校在“查戶口”,有人說這會導致學生對出身的變相攀比。為此,不少家長感到不舒服,讓孩子放棄作業。其實,類似的作業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前不久,廣東深圳龍崗區一幼兒園,便給孩子們發了一張調查表,問題是“你家是自購房還是租賃房?你家戶型是什麼樣?你家房價是多少?”被曝光后幼兒園終止“調查”,並向家長致歉。

面對家長們的質疑,學校給出的解釋是,該作業是學校在區檔案局的指導下,開展的一次德育主題活動,學生可自由選擇活動項目及內容,也可自主選擇做或者不做。

但是至少在執行層面,口徑並不一致。據報道,有家長反映,老師要求一定要做,無奈隻得“應付”,“我反正寫我三代都是農民”。這背后究竟是老師“從嚴執行”,還是校方本意如此,不得而知。但顯然,這個名為作業的東西,在無形中傷害了家長,甚至是孩子。

事實上,當類似的奇葩作業、奇葩活動、奇葩收費被曝光,幾乎每一次的回應,都會說不是強求,而是學生和家長的自願選擇。但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學生和家長有無選擇權,而在於是否應該設置這種問題。

讓孩子回溯自己的祖上四代,寫下來,並作為一份作業交上去,這會在無形中強化孩子心中的身份意識。並且,如果一旦在一定程度公開,還會引發不必要的自卑、攀比的情緒。另外,如何判斷祖上對社會作出的貢獻?又怎麼肯定孩子們在回溯中得到的是自信與自豪,而不是負面情緒?

學校教育中尤其要有邊界意識。這種“普查式”的作業,不僅沒有考慮到學生們的家庭隱私,也沒有考慮到對孩子們心理和情感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更突兀的是,在價值導向上還有著潛在的問題。

這份作業強調的是“名人、功績、貢獻”,仿佛普通人、平凡人的事跡交上去要被判“不合格”,這恐怕在是向孩子傳遞錯誤的價值觀,至少是一種傾向。因為該被銘記的,不僅僅是一些名人和豐功偉績,還有默默無聞的社會螺絲釘,他們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做著平凡事。無數個普通勞動者締造著時代,改變著時代。

現代教育的公平價值觀在於,它對每一個孩子都一視同仁,他們生來沒有朽木和璞玉之分,更沒有出身的高貴和低賤之分。就算有的同學家族出過很多名人、牛人,這也和他的作業成績無關,和他自身優秀與否也沒有必然關聯。

事實上,許多教育都缺乏對孩子個人獨立性的尊重:他是父母的乖兒子,他是學校的三好生,他是祖國的小花朵,他什麼時候“是”過自己?從這一點來說,教育事業仍任重道遠。

與歸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