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青眼:真讀才有獲得感

許  晴
2018年10月16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一款熱門讀書軟件推出了“無限會員卡”。每個月隻需繳納19元會費,就能無限量閱讀軟件內的所有出版圖書。有人說,一年隻用花200多元,出版圖書隨便看,這可比買實體書劃算太多了﹔也有人反駁說,就算充了會員,不讀書的人也照樣不會讀書,別花這個冤枉錢。

  該不該充值讀書會員,最終要由用戶自己決定,但有一種叫做“倉鼠症”的傾向,卻需要引起注意。每次圖書促銷必下幾單,清點“戰利品”時卻發現同一本書之前已經買過,有的書買回來一年塑料封皮都沒拆……不顧現實需要、大量囤積資源而不使用的行為,有人叫它“倉鼠症”,好比倉鼠為了過冬四處儲藏堅果,卻因為不記得藏在哪裡而白白浪費。

  上世紀90年代,套裝禮品書一度在圖書市場大行其道。禮品書多是精裝硬殼、書名唬人,內容編校卻粗糙不堪。原來這些書不是用來閱讀的,而是用來觀賞的,隻能作為書房客廳的擺設與裝飾。患上了“倉鼠症”、隻囤書而不讀書的人,正是把所有書都變成了“禮品書”“擺設書”,佔有了書籍本身,並不意味著把書籍裡的知識信息全部納入了自己的頭腦裡。

  清代學者袁枚所說“書非借不能讀也”,正是這個道理。借書時要擔心還書期限,所以讀起來爭分奪秒、格外珍惜﹔把書籍據為己有之后,卻常常容易心生懈怠,覺得日后再看也來得及,反而將書束之高閣,除了灰塵之外,書籍並沒有給主人帶來任何信息。

  有“倉鼠症患者”調侃自己的狀態是:“買書如山倒,讀書如抽絲。”所以,到底要不要充值,還需要從虛妄的充實感中跳出來,重新審視買書讀書的目的,別把有用的書變成了擺設,把有趣的書變成了負擔,而應該多享受讀書帶來的真正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18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