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文明才是真正的美

知  庸
2018年10月16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文明的行為,結不出美麗的花朵

  

  據報道,杭州濱江江邊公園裡,種著一大片名叫粉黛的觀賞草,遙觀仿佛雲霞落地,特別好看。有人就拍了視頻,發到網上。這下可熱鬧了,許多人紛至沓來,不管欄杆,不聽勸阻,都要來個“雲”中漫步。這還不算,還有的嫌草太高了擋臉,先壓倒一片,再躺下拍……

  就這樣,種了3年的草,3天工夫毀得差不多了,可把種草養草的老阿姨心疼壞了,她攔了東邊攔不住西邊,嗓子喊啞了不管用,對著記者的鏡頭直抹眼淚!

  這些游客,真應該好好批評批評:為了拍一張美照,干的這事一點兒也不美。

  一看沒人管或者管得不嚴,總管不住自己,先由著性子來再說。攀雕像、折樹枝、扔垃圾……今年國慶期間,還曝出一個小孩在泰山摩崖石刻上刻自己名字的事兒,歪歪扭扭的字跡,陳列在先賢品題旁,甭提多別扭了。這類行為,真不文明!

  這麼干,也反映出這些人對美的追求太偏狹了,還停留在自私層面。擺好剪刀手,咔嚓一聲自拍,隻要這一瞬間美就行了,拍完之后的事我還管?不影響發朋友圈就行!毀掉燦若雲霞的一片草,就為自己秀一下,多自私啊!一杆秤,左邊是他自己的私欲,卻壓得低低的﹔右邊是大家都能欣賞的美景、種草老夫婦的辛苦,卻翹得高高的,這秤歪了啊!

  早在唐朝,也在杭州,相傳白居易從刺史任上離職還鄉,帶走了天竺山上的兩片石頭,作個紀念。一天,他把玩之際,突然覺得不對。如果到杭州來的人都帶幾塊天竺石走,天竺山豈不都給搬得半半截截的了?當了三年官,我挺清廉啊,咋最后干了這事呢!於是寫下自責詩:“三年為刺史,飲冰復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兩片石。此抵有千金,無乃傷清白!”

  記者還了解到,這片草田是一個婚慶公司的,馬上要移交綠化部門管理。工作人員表示,以后集中管理,杜絕這種行為。他律很必要,是應該加強管理、亡羊補牢了。同時,也應該學習古人,加強自律自省。

  美美與共,才是真美﹔不文明的行為,結不出美麗的花朵。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